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和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编稿时间: 2020-09-21 09:18 来源: 市民政局
 

9月21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和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会议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长期任务,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深入交流研讨、加强宣传阐释,把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和关怀厚爱传递给每位党员干部,转化为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珍惜发展好局面,巩固发展好势头,坚定不移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始终将争资争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眼睛朝上”,紧跟国家和省里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在社会救助、养老、殡葬等重点领域备好“政策工具箱”“项目储备库”,全面摸清家底,着眼发展全局,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和全市的总盘子,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蓄满动能。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强化统筹融合,加强调度协调,及时进行会商,突出向上对接,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抓好顶层设计,使民政规划与市县整体规划、省民政厅专项规划无缝衔接,推动更多项目进入省、国家规划笼子,让规划编制的过程成为争资争项的过程。

二是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战。对标对表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各项任务,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用活用足民政系统兜底保障政策,统筹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相关工作,紧盯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具体责任,将工作举措和落实标准进行细化实化,备好“提前量”,不打“被动仗”,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围绕国、省督查验收考核标准和当前摸排发现的问题,以全国脱贫攻坚大普查为契机,全面查漏补缺,不断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充分发挥民政职能优势,引导社会力量投身脱贫攻坚,引导慈善资源在贫困地区的聚集,引导组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系列项目的落地,进一步延伸民政兜底脱贫的手臂和触角。

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继续完善“三项清单”和城乡社区治理议事协调机制,推进“社区万能章”治理,规范村(社区)活动场所挂牌,年内组织“领头雁”培训2次以上。深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打造社会组织党建品牌,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继续按照“顶天立地”“铺天盖地”要求,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先行先试作用的社会组织;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开展“十百千”示范创建,严厉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行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