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社会事务工作培训班在岳阳举行
编稿时间: 2021-03-22 14:23 来源: 市民政局
 

3月18日至19日,全省社会事务工作培训班在岳阳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和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及 2020 社会事务、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分析形势,梳理问题,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各市州民政局分管副局长、社会事务科(处)长,各县市区分管副局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邓洪波主持,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陈自力、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罗博贤、朱宽海副处长、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一级调研员熊定华、四级调研员刘明明分别进行了授课。

殡葬、婚姻登记、残疾人福利和精神卫生、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社会事务,是基本社会服务重要内容,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持续增强、优化基本社会服务供给。今年,我省继续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不低于70元每人每月”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且将“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在加快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渌口区殡仪馆、武冈市殡仪馆等8个县市区殡仪馆将建成投入使用,全省还将新建260个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并做到建管用并重。

 

在婚姻登记方面,省民政厅今年着力进行婚姻管理信息化建设,应用“互联网+”服务模式开展婚姻登记智能咨询、网上预约服务。在残疾人福利方面,通过“十四五”社会服务保障工程、福彩公益金等资金支持,加强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建设,争取到2025年底每个市州拥有一所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

 

全省民政系统还将加强救助管理设施和机构建设,今年完成5所救助站建设任务。同时,对已运营的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加强隐患排查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落户安置工作,将该类对象纳入以户籍为基础的社会保障体系。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陈自力介绍说,去年,我省扎实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劝导不办酒席10.75万场次,减轻群众负担35.4亿元。今年,要继续加强党员干部带头、发挥村(社区)红白喜事理事会作用,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切实减轻群众人情负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