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经济工作会召开 曹普华李挚讲话
编稿时间: 2022-12-26 13:41 来源: 市民政局
 

12月23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曹普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市领导马娜、黎作凤、徐新楚、刘启峰、谢群、周隽、邱虹、李建华、谢运策、谢胜、李美云等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今年经济形势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分析了国际环境,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全省经济形势作了分析,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积极应对多重考验,各项工作破难奋进、成效显著,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高于全省,“稳”的基础在巩固,“进”的动能在积蓄,“高”的优势在彰显,“新”的活力在增强,“干”的激情在升腾。我们要认清“时”与“势”,把握岳阳发展的基本态势、大局环境的总体形势、跨越赶超的规律走势,保持定力、因势而谋、奋力作为,切实增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历史主动。

会议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阳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重点: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扩大内需,增强稳住大盘硬核支撑。精准对接国家和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全力以赴抓项目、兴产业、扩投资、促消费、强实体。要推动产业项目提速加力。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大做强现代石化产业,促进“老树发新芽”,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发展数字产业,推动“小苗成大树”。要推动消费需求提档升温。在政策引导、活动促进、环境吸引上持续发力,打造更多夜间经济地标、网红经济打卡地、地方特色小店和老字号品牌,持续闹热经济、炒旺市场。要推动引资投资提量扩面。大力推进“五大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落地一批外资标志性项目,做实“湘商回归”和“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力争新引进投资2亿元以上项目100个、50亿元以上项目10个;要推动园区建设提质增效。持续抓好“五好”园区创建,发挥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湖南绿色化工高新区、汨罗高新区、湘阴高新区等五大重点园区“主引擎”作用,全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二是坚定不移推动开放领跑,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坚持以改革激活力、以创新增动力,努力在全省开放发展大格局中立潮头、当先锋、唱主角。要闯出南北开放新天地。向北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向南深化密接“强省会”战略。要创出改革攻坚新动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要干出科教强市新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教育振兴行动,加快建设人才强市,力争全市人才总量突破80万人。

三是坚定不移实施绿色转型,厚植生态优先靓丽底色。大力彰显“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担当作为,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要增强转型功能。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实施重点行业企业节能降碳改造,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夯实生态根基。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持续开展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严格抓好环保问题整改。要放大示范效应。办好4·25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宣传、大教育,生态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和生态建设成果大展示、大推介行动,打造“守护好一江碧水”实践基地和新时代红色地标。

四是坚定不移加快城乡融合,夯实市域跨越发展基石。坚持城乡统筹、一体发展,推动城乡要素合理配置、自由流动,在增强发展协调性中拓展城乡发展空间。要做实中心城区。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文旅消费、生态居住、数字产业等业态,构建“山水入城、流水环城”的空间形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让城市更有立体感,让市民更有归属感。要做强县域经济。既要找准定位、壮大产业,形成县域特色产业群,又完善功能、建强县城,力争五年内1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2个县市进入全省十强。要做优乡村振兴。推动高标准农田扩面提质,做大做强七大农业优势特色百亿产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创新推进乡村治理,建设具有岳阳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五是坚定不移促进共同富裕,兜牢民生稳定工作底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和谐安定。要办好实事暖民心。多措并举稳住就业基本盘,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整治交通治堵等顽瘴痼疾。要精准发力防风险。疫情防控要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加强药品保供、物资保障,政府化债要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金融领域要坚决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要扎实做好“保交楼”工作,为市场回暖保驾护航。要完善体系优治理。深化平安岳阳建设,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闯”字当头、“干”字为要,努力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局面。要在加强党的领导中把准方向盘。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大抓经济的“火热度”,比拼发展经济的“贡献度”,提升服务经济的“聚合度”。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找到金钥匙。坚持用新思想武装新头脑,提升战略眼光,锤炼专业本领,强化市场思维。要在坚守奋进十律中提升落实力。涵养“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干劲,锤炼“勇立潮头、争先进位”的闯劲,砥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拧劲,永葆“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韧劲。要在严格督查考核中用好指挥棒。围绕每个行业、每个战线、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项工作都瞄准全省一流抓推进,力争各项工作总额占全省10%、名次排进全省前三,在长江中游同类城市中走在前列的目标,强化督考导向,“督”出事业心、“考”出进取心、“用”出敬畏心,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会议强调,要突出稳字当头,全力巩固发展态势。发展是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前提和基础,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暖,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确保全市经济持续稳健运行、不断回升向好。要突出壮大实体,不断夯实发展根基。实体经济是立市之本,也是强市之基,必须坚定不移出实招、亮硬招,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大力创建“五好”园区,强化实体经济帮扶,助力实体经济行稳致远。要突出改革创新,深度激活发展动能。始终保持改革定力,增强创新活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科技创新能力取得新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双轮驱动”。要突出城乡融合,加快塑造发展优势。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促进城乡资源合理配置、区域发展高效协同,着力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突出风险防控,坚决守牢发展底线。坚持用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时刻绷紧安全稳定之弦,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切实抓好生态环境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突出共同富裕,精准释放发展红利。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科学抓好疫情防控,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既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做大“蛋糕”,又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分好“蛋糕”,加快缩小城乡、区域之间差距,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阳而团结奋斗。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华主持会议。市直有关单位、市属企业和中央、省驻岳有关单位、企业及金融机构,各县市区和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市“12+1”产业链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