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岳阳市民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编稿时间: 2021-03-24 15:08 来源: 市民政局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民政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和全省民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认真贯彻市法治办安排部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更好地发挥法治在推动我市民政事业发展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将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认真学法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各负其责,全面推进、督促检查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法治工作,保证工作有人抓,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把法治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如4月21日和9月10日局党组两次专题研究普法工作;近年来,我们先后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包括社区建设、殡葬改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等内容的多个市级规范性文件,单独或联合有关部门制发了规范性文件10多个,有效提升了民政事业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三是完善局党组学法制度,将政治思想学习与国家法律法规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先后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监察法》等法律和《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慈善法》、《政府采购法》及《民政法律风险防范工作情况介绍》等与民政部门职能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邀请有关法律专家就民政法律法规知识和做好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专题讲座。如3月8日和11月6日党组中心组专门组织了两次专题学习。

二、依法行政,规范程序

我局行政执法人员严格依规依法进行执法。一是结合我市民政工作实际,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行为流程图、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音像记录事项清单等规章制度,把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结合起来。通过政务网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权责清单、办事指南等,规范事前公示;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办事评价系统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二是我局在机构改革中,增设了政策法规科,并专门选聘了一名律师,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在行政处罚、工程合同签订、行政诉讼、民事诉讼等方面,都经过法律顾问审核,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作用,有效降低了决策风险,提高了决策质量。同时,加强法制审核能力建设,坚持做好合法性审核,切实保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依法作出,守住法律底线,重大事项会议邀请法规科长参加。三是明确了执法依据和权限,对执法程序绘制了流程图,在单位网站向社会公布,向社会公布了监督电话,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示。市殡葬执法支队等专门购置了数台行政执法记录仪用于执法。执法过程中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统一运用行政执法文书范本进行记录,确保行政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并会同市政府法制办组织开展了民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民政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率达到100%以上。

三、积极普法,妥善用法

一是结合本部门职能,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利用多种机会和形式,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普法宣传活动。清明节期间,各级民政部门加大对《殡葬管理条例》等有关殡葬管理法规的宣传力度。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期间,组织全市民政系统广泛深入开展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宣传,下发了《岳阳市民政局民政法制宣传周活动方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实施工作方案》。10月22日,《民政法制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花板桥步步高商业广场举行。市民政局、市救助管理站、市殡葬执法支队等单位及部分社会组织赶到活动现场,接待近百名市民的政策法规咨询。10月27-28日,开展了全市儿童督导员法律知识培训活动,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建军亲自讲解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民政工作的部分。12月4日是全国第七个宪法宣传日,我局下发了《岳阳市民政局“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全市各社区广泛开展了“宪法进社区”活动。其中,市民政局组织市救助站、市殡葬执法支队、市殡仪馆、尚书山社区、四化建社区、社区医院等多个单位,走进居民点,进入菜市场,建立“宪法进社区宣传示范点”,以宪法宣传为核心,为社区居民开展宪法知识、殡葬惠民政策、婚姻家庭、流浪救助等民生民政政策热点咨询与服务,大受社区居民欢迎。此次全市社区宣传活动共发放资料3万余份,横幅500余条,宣传车50台,咨询5千余人次,宣讲课20余场,为300多位社区老人义诊。

四、优化服务,透明操作

一是我局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对民政行政审批进行的自我革命,从快从速、从严从紧推动改革落地。做“减法”,全面梳理经办事项。按照“事项降到最少、流程减到最简、效率提到最高”的原则,将原有34项审批事项,最终整合为16项。做“乘法”,实现业务数据共享。通过推进“互联网+政务”,我局全部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做“除法”,推动公共服务下沉。我局已将城乡低保申请等事项下放到村(居)委服务平台受理,建立了“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下放了住宅区和建筑物命名、更名事项。同时推动各县市区民政局将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村),如岳阳楼区民政局将40%以上民生服务事项下沉社区,实现区级政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向基层分流。做“加法”,我局业务科室所有审批项目均实现“一窗办”“网上办”“受办分离”目标,局机关不再受理已进驻政务中心的审批事项;涉及审核转报事项,由民政窗口统一受理初审合格后派人上报,审核结果再由窗口工作人员负责告知送达群众、相关单位。2020年度政务中心民政窗口办理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事项116件;养老机构备案1件;收养登记6件;慈善募捐备案1件。办结率为100%,提前办结率为100%。接待来访来电咨询约20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达到100%,没有发生投诉的现象。二是2020年我局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录入113条行政许可信息,向社会公示许可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完善了法人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包括法定代表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名称、决定文号、许可内容、决定日期、有效日期、批复文件等信息的录入归集。三是按规定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岳阳市民政局组织机构、部门文件、行政执法、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权责清单等信息并做到及时更新。重点领域方面,社会救助、养老机构、殡葬管理、婚姻登记、社会组织信息等都按规定进行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四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监督审查。我局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制度,9月组织相关科室对现行的规章制度、涉民法典的文件和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

五、推进监管,遏制违法

我局全面落实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一是扎实开展社会组织专项整治。1月,依法对岳阳市见贤思齐教育培训学校等32家社会组织进行了注销。8月,我局对市本级25家连续两年以上未按照规定参加社会组织年度检查的社会组织下达了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并登报公示。经过清理整顿,有效地防范了不法行迹的产生。二是遏制违法行为。为进一步完善乱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发布了《关于设立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投诉举报电话的公告》,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先后下发了《关于防范以养老名义非法集资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关于以养老服务名义非法集资、欺诈销售“保健品”的风险提示》、《岳阳市符合〈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的养老机构名单公示》等多项告示通知,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请市民朋友时刻保持警惕,以养老名义非法集资案件频发势头有所遏制。三是建立我市慈善组织疫情防控捐赠数据统计和工作报告制度。要求各慈善组织在疫情期间接受捐赠的资金和物资,要按照捐赠人的意愿,定向及时拨付到受益单位或受益人账户;非定向捐赠的资金和物资要及时上报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做到“快进快出,物走账清”,防止捐赠款物积压。严格执行公开募捐活动备案。根据《慈善法》对公开募捐活动的有关规定,压实主体责任,切实管好捐赠款物,加强捐赠信息公开,抓好捐赠监督管理。

六、完善监督,避免偏差

一是结合每年“两代表一委员”的议案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改进工作。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20年共办理5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0件政协委员提案,所有建议提案都按计划逐一办理并在法定时间内进行回复。二是加强对低保等民政资金使用的监督,不定期全面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中存在的偏差和错误。(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三是2020年,我局登记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共59宗196人次,调处59宗,调处率100%。另外,12345平台受理投诉建议共710宗、“市长信箱”受理投诉建议83宗。我局相关职能部门均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回复信访人,办结率100%。

七、不足之处,下步打算

虽然我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营造力度不大,普法的形式还比较单一,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二是依法行政的管理机制职能偏弱,层级管理职能配置不尽合理,行政审批工作的衔接、落实和监督有待完善和健全。三是我局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缺乏,执法力量较薄弱,还有待于进一步充实壮大法制队伍建设。四是社会组织监管难度大,缺少专业的执法部门,执法监管还不够到位,需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法治办统一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着力提升民政法治建设水平。一是强化法治建设业务人员培训。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运用能力,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保障执法质量。二是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精简审批程序,努力提升网上办事比例。三是继续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发展,开展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四是组织引导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参与慈善捐助活动。继续指导各县(市、区)民政局督促各慈善组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捐赠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应急慈善捐赠后续工作。五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健全行政决策,规范行政行为。对照国家和省岀台的有关民政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健全完善配套性文件。六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民政建设,全面落实各项民政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民政行政执法水平,持续加强法治民政文化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