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中国社会报评论员文章:用只争朝夕的汗水浇灌出崭新收获
编稿时间: 2020-01-06 09:00 来源: 市民政局
 

(《中国社会报》  2020年1月3日1版)

贯彻落实全国民政工作会议部署,是当前各级民政部门的主要任务。目标已定,要点已明,落实才是道理中的道理,执行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必须全面推进。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是各级民政部门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一条一条落实到底,一项一项执行到位,不能搞变通、做选择。只有充分看到2019年的工作成就,才能树立信心、积累经验;只有提升对民政工作“四个特性”的认识,才能准确把握规律,有效掌握推进工作的科学方法;只有对照中央精神看清短板,才能在问题导向中找准发力点;只有对重点任务了然于胸,才能聚焦、聚力,确保完成任务目标;只有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总之,2020年的民政工作,是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展开的一幅波澜壮阔的奋进图,必须招招落实、务必步步精心,招招准才能定胜局、步步赢才能赢全局。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必须突出重点。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对新年度工作的安排部署,并非平铺直叙、平均用力,而是精心布局,有所强调、有所侧重,因此在执行的时候也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在学习领会会议的理论创新方面,要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着力提升对民政工作“四个特性”的理解,以便在新高度、新方位改革创新;在落实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方面,要以主要精力和重点资源,响鼓重锤执行好兜底脱贫攻坚、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能力、坚持和完善民政各项制度、科学编制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深化改革创新等各项任务;在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方面,要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队伍建设、鼓励民政干部职工争当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执行过程中只有这样抓关键、盯重点,才能更好地为全局胜利创造条件、夯实基础。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必须因地制宜。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主要是在统筹和引领层面进行的,落实的过程中要因地制宜,不能不加区别地搞“一刀切”,只有通过创造性执行,才能把原则性安排部署兑现为各具特色的现实图景。创造性执行是落实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坚定性和密切联系当地实际的有机统一。一方面,各地要提高决策科学性,在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掌握会议要求的基础上,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形成针对本地情况的、具有高度可操作性的落实方案;另一方面,各地要全面提升领导力,从而有效地影响基层、发动基层、激励和服务基层,使基层干部职工重视起来、振奋起来、行动起来,坚定执行任务,奋力达成目标。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必须只争朝夕。立足2020年新起点,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完成新任务、新使命的紧迫性。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时间紧任务重,还要承受经济下行的压力;在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方面,基本社会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供给质量不高,难以满足新时代更多层面、更多角度、更加复杂的需求;在制度建设方面,一些领域法律法规、制度标准还比较滞后,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民政制度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的任务复杂繁重;在履职能力方面,一些地方干部职工思想理念、能力本领不适应,一些地方基层力量薄弱,一些领域服务设施滞后,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特别是对照会议阐释的民政工作“四个特性”,标准更高、要求更严,需要付出更加艰巨的努力。兵贵神速,唯快不破。面对这些问题与挑战,我们唯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执行、高效落实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才能有效排除障碍、破解问题、战胜困难,我们的奋斗目标才能如期变成美好现实。 
    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画卷已经展开,让我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只争朝夕奋力前行的汗水,浇灌出不负时代的崭新收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