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市民政局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
编稿时间: 2020-05-08 09:53 来源: 市民政局
 

近年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切实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促进了全社会的文明进步。

坚持高位推进,凝聚志愿服务工作合力

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全市中心工作范围。市政府将志愿服务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志愿服务所需资金,促进广覆盖、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市文明委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协同合作,推动有关单位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延伸志愿服务触角和臂展。充分利用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庆日,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志愿服务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了自觉投身志愿服务的浓厚范围,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了志愿服务大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76.2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13.1%。

强化培育发展,壮大志愿服务组织体量

切实履行民政职能,按照“铺天盖地”要求,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优先吸纳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培育,累计争取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小额扶持项目31个,帮扶资金120余万元。全市志愿服务团队达到1487个,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志愿者协会30家,涉及扶贫济困、助残助学、环保救援、文明创建、社区建设等多个领域。全面落实志愿服务组织身份标识工作的各项要求,对依法成立,且名称中含有“志愿服务”“志愿者”“义工”等字样的社会组织,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对其进行标识并向社会公告,已完成志愿服务组织身份标识240家。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按照“顶天立地”的要求,在全市打造了一批具有深度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2019年,市环境保护协会朱再保、市志愿者联合会徐湘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徐丽湘获得全国先进,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2019年度全市“文明劝导我先行”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表彰活动中,35家单位、2家社会组织、118名个人分获先进单位、先进组织及优秀志愿者称号。

围绕社会关切,丰富志愿服务活动载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民政部《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指引》,鼓励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捐款达2622万元,捐赠防疫物资折价1375万元。全市30余万名志愿者和社会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重点开展社区疫情防控、生活用品配送、“一老一小”陪伴呵护、困难群众帮扶、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在全市所有村(社区)均建立起红白理事会,殡葬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结合自身发展特色,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贡献智慧力量。2019年,市志愿者联合会先后开展了“春运·暖冬行动”“河小青守护一江碧水”“温暖巴陵”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共计170余次。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医疗救助、慈善帮扶等工作。2019年,市级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扶贫攻坚活动超过200次,投入资金达到416万元。引入壹基金“温暖包”“儿童服务站”“平安课堂”等公益项目,开展“播撒阳光、你我同行”“村帮村户帮户互助脱贫奔小康”等主题活动,推动扶贫帮困、“三留守”人员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将爱和温暖传递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