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湘阴县民政局:强力推动殡葬改革
编稿时间: 2020-04-27 09:51 来源: 市民政局
 

湘阴县民政局以大力推进火葬为基础,文明节俭为目的,建设公益性公墓和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重点,采取多措并举的办法,抓紧抓实殡葬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扩大减免对象和覆盖范围。2019年共有1386户城乡家庭实施惠民殡葬补助,共支付惠民殡葬费263万,逐步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多层次殡葬救助保障体系,有效减轻了城乡群众丧葬负担。全力配合城管执法,2019年共开展巡查360余次,查处违规搭棚治丧行为67起。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规范治丧行为84起,劝导丧户自行拆除棚亭异地办理7户,开展执法整治强制拆除3户。噪音扰民、污染环境、阻碍交通等情况逐步减少,城区搭棚治丧行为不断规范。
    同时,针对墓穴超标超高、违规预售墓位、殡葬服务不透明、乱埋乱葬、违规运输遗体、在建公墓手续不规范等六个方面的问题,深入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进行全面摸排、深入整改。在土地调规难度大的情况下,采取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方式开展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2019年底已完成新泉、岭北、石塘、樟树等4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第一期的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其中新泉镇完成了第一期全部工程并投入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