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调研岳阳市三区计划项目
编稿时间: 2021-04-25 18:21 来源: 市民政局
 

4月22日下午,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副司长陈军、社会工作处科员张静来到岳阳市“三区”计划项目开展调研。湖南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副处长姜波,岳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焱辉、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平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岳阳县“三区”计划项目承接方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该中心负责人通过宣传展板、宣传画册、个案故事、PPT讲解等方式,围绕项目的4个计划(童龄关爱、松龄敬老、益苗陪伴、为爱加油)、2个特色(有声党建和有声步道)、1个服务模式(1中心+3平台)、9个服务成效展开介绍。据统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直接服务3000余人次,链接15家企事业单位资源市场价值240000余元,主流媒体报道28篇(可统计阅读量400余万),留守儿童课业辅导、安全教育、兴趣拓展、代际交流等需求得到满足,留守老人生活照护、健康维护、经济压力等方面得到缓解。

座谈会上,姜波副处长、任焱辉局长和老街居委会彭丹书记分别进行了发言。姜副处长主要介绍了“三区”计划在湖南的整体落地情况。任局长则从岳阳市民政局的角度,讲了三点项目落地后的好处。1、三区计划项目是个落地的民心工程,能延长民政服务的臂力。2、三区计划项目引进外部优秀社会组织“孝为先”负责实施,能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从而推动本土社会工作的快速发展。3、三区计划项目实施中,市、县、乡镇联动,能将资源整合使用,问题分级处理,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陈军副司长认真听取完发言,结合各项资料和汇报,表示项目做得很实,高度肯定服务取得的成效,以儿童个案为例,优点更是可圈可点。最后,他强调了三点:1、项目带来些什么?作为“开荒”型的项目,要给当地带来新的观念、新的思路、新的机制、新的方法、新的团队等等。2、项目解决些什么?要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解放当地百姓思想,协助困难群体问题解决,丰富当地百姓文化生活等等。3、项目留下些什么?百姓观念改变,基层工作方法拓宽,本土社工队伍组成,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等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