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岳阳8万余名党员干部共上基层治理“专业课”
编稿时间: 2021-04-08 09:40 来源: 市民政局
 

今天,全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二次集中培训举行,岳阳8万多名市、县、乡镇(街道)联点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群众共同参加线上线下互动,共上基层治理“专业课”、为民服务“实践课”。

为了开展好此次培训,岳阳通过市县乡村四级智慧党建“云视讯”会议系统确保1820个远程教育站点同步收看“提升村(社区)治理水平促进共建共治共享”教学片,全市派出多个指导组加强对培训的实地指导和督促。同时,市委组织部结合本次培训主题为村(社区)干部量身定制了“月月学资源包”,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基层治理政策法规、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村(社区)事项服务流程规范等,让村(社区)干部有了基层治理的“口袋书”,更好地服务群众。

汨罗市汨罗镇瞭家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何永胜认为,此次集中学习是提升基层干部素质水平的重大举措,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其中典型经验让社区干部查找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目前,该社区打造了社区吹哨、志愿者报到的集中治理模式,全社区共有8支志愿小分队、1178名志愿者,活跃在社区的每个角落。未来将在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继续努力,擦亮社区吹哨志愿报到这块牌子。

“培训视频里的18个村庄治理小故事来源于生活,就在我们身边,是我们加强村庄治理的工作指南。”湘阴县石塘镇湘园新村党总支副书记石勇收获满满,他表示在今后要提升团队意识,带出一个强有力的班子,要大胆创新创业,多为群众兴办实事,以及严格要求自己。

“在培训视频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学院路社区的‘群英断是非’经验,由于与其同属同一街道办事处,切实感受到了他们改革前后居民生活的巨大反差,他们通过调动群众参与进来的积极性,发动居民自治,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矛盾。”作为一名新晋干部,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奇家社区沈芳祥说,“我们的职责就是为居民谋幸福,但绝不是苦干、蛮干,而是会干、巧干。未来会通过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多听群众意见,在平凡的岗位,绽放出自己的光亮。”

为了加强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今年岳阳将抓好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履职培训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大力实施村(社区)干部“履新赋能”培训计划,采取统与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岳阳市委组织部集中培训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其他班子成员由县(市)区负责组织培训,通过对村(社区)“两委”成员分级分类、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培训,切实提升新班子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