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岳阳民进社会法治专委会赴市民政局调研
编稿时间: 2023-10-13 23:17 来源: 市民政局
 

  10月10日下午,民进岳阳市委会社会法治专委会课题组在岳阳市政协经科外委主任李建军带领下,赴岳阳市民政局调研居家养老工作。岳阳市民政局局长卿漪、三级调研员曹远鹏,岳阳市政协经科外委副主任陈书凝参与调研座谈。

  座谈会由李建军主持。她介绍,目前,岳阳市老龄人口比重达到20%以上,超过五分之一的人口面临养老的现实问题。重视养老工作,既是落实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务实之举,也是满足当前老年人对人性化、标准化、智能化养老服务愿望的现实之需。《岳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出台在即,希望在各界的重视推动下,让老年人的晚年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曹远鹏代表市民政局介绍了在居家养老方面所做的工作。近年来,全市坚持以“五化”推进“四个先行区”建设,围绕“着力打造具有岳阳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工作目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构建“1+X”的养老服务政策保障体系,探索形成了岳阳楼区“老年食堂”+养老、君山区“志愿互助”+养老、屈原管理区“一键帮”智慧养老等特色模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同时,针对居家养老工作目前的痛点难点堵点,他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建议。

  与会人员依次发言,探讨了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用地、养老行业法律纠纷、人才队伍建设、智慧平台建设等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

  卿漪表示,感谢课题组对居家养老工作的关注,选题切合广大老人群众的实际需求,顺应政府政策和时代潮流。希望课题组久久为功,持续把养老课题调研开展下去,以刻苦专研的精神取得工作实效。建议课题组从部门联动、政策支持、建章立制、产业发展、智慧化建设等方面着力,确保意见建议切合实际、操作可行。

  参与调研的还有:岳阳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岳阳市卫健委老龄健康科、和园养老院、国泰阳光颐养院、耆徳园养老服务中心、亮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各负责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