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慈善 > 慈善项目
 
善行岳阳
编稿时间: 2017-04-12 10:54 来源: 市民政局
 

时间:2013年9月16日下午。

地点:岳阳市南湖宾馆三号楼大会议室。“情系岳阳·关爱特困家庭”中秋慈善茶话会正在举行。

室外秋阳朗照,天高气清。室内爱心涌动,气氛热烈。317家爱心单位和个人的现场捐赠,将会议氛围推向高潮。

会上,省民政厅副厅长李劲夫宣读了国家民政部关于授予岳阳市慈善总会中华慈善奖的表彰决定,并对岳阳慈善工作在基金建设、慈善劝募、慈善救助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会上,时任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荣华要求:“要从执政为民的高度去认识、支持和参与慈善事业,共同推动岳阳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然而,几年前的岳阳慈善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是什么原因在短短的几年间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带着问题,我们走近了岳阳慈善……

面对工作的困惑

他们在山重水复中开辟了一条柳暗花明的大路

2007年,岳阳市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

新的理事会感受到的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重重困惑。受大气候的影响,当时的岳阳慈善,没有畅通的筹资渠道,没有良好的激励引导机制,没有原始基金的积累,没有健全的基层组织,民众对慈善的认识模糊,发展慈善事业,困难重重。

弱势群体却对慈善寄予很高的期待。

2007年岳阳慈善总会办公室信访记录上记下了一个个处境艰难的求助者的事迹。家住汨罗市黄柏镇英桥村朝家绊组的张彬,母亲体弱多病,常年卧床不起,她和弟弟读高中的学费成了家里沉重的经济负担。2006年9月的一天,张彬的父亲照常出门干活,突然,一辆货车发了疯似地朝他撞去……转瞬间,张家丧失了唯一的劳动力,家在瞬间坍塌……据调查,全市有重大疾病患者1.5万余人,贫困残疾对象5.3万余人,城乡低保对象26万余人。他们有的在天灾人祸的打击下失去生存能力,有的在疾病的折磨下面临生死考验,有的因家庭贫寒而好梦难圆。同为岳阳人,共饮洞庭水,给他们帮助抚慰,让他们重燃希望,这是每个岳阳人的神圣责任,也是社会的共同担当。

弱者的眼泪,即是岳阳慈善工作者心头沉甸甸的责任。

发展岳阳慈善事业,路在何方?

岳阳市慈善总会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稳步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思路。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一步一步有序展开。

慈善的崛起,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常设的领导机构。2007年,市委、市政府明确市委秘书长协调慈善工作。2009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委秘书长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发展慈善事业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市慈善工作。

慈善的发展,必须有一个规范的工作环境。2007年,市委下发通知,全面规范社会捐赠活动,结束了多头募捐,重复募捐、无序募捐的局面。

慈善事业的壮大,必须开辟持续、稳定的筹资渠道。2008年,市慈善总会再次提请市委、市政府决策,要求从当年起开展“天天慈善一元捐”活动,倡议全市各企事业单位捐献节约的某项工作经费,倡议全体在职工作人员每天捐献一元钱,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批准。这一决策在省内外慈善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慈善事业的推进必须要有自己富有感召力的品牌。市慈善总会把突破口选在市民最关心、群众最需要的爱心助学上。2007年盛暑,岳阳市慈善总会向全市倡议,开展“爱心改变命运”助学活动,当年募集资金298万元,为500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从2007年至2016年,市慈善总会无论面对多大的资金压力,都没有停止“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项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募集善款3400万元,将9700名寒门学子送入了大学校园,在全市好评如潮。

2008年,岳阳市慈善总会成功组织了岳阳慈善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募捐活动,在43天的紧张工作中,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募集善款4700万元,有力支援了灾区灾后重建。岳阳慈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当年,岳阳市慈善总会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特别贡献奖。

这一系列基础性的工作,为岳阳慈善事业的发展建立了支撑点。

面对祈盼的目光

他们在急困济危中搭建了一条血肉相连的心路

2009年初,市委办、市慈善总会针对特困大病患者作了一次专题调查。调查发现,截至2008年底,中心城区患恶性肿瘤、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红斑狼疮、肝硬化、心脑血管疾病后遗症等重大疾病的对象约有3900人,其中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线以下的有410人。这几种病医治费用一般需要20至40万元。这个数字对特困家庭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天文数字。面对大额甚至是巨额医疗费用,很多病人只能放弃治疗,听凭病痛折磨,直至生命结束,“病倒一个,拖垮一家”,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相当突出,不仅给大病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也直接影响社会的稳定和谐。

时任市委书记的易炼红提议,建立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帮助特困家庭大病患者解决治病难的问题。这一工作,交给了市慈善总会。这是一项创新工作,全国、全省尚无先例。这是一项压力很大的工作,对大病患者的救助标准要远远超过现行民政政策性救助标准,才能形成救助力度,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是一项特困大病患者期盼的工作,这一基金的设立,将挽救一大批在绝望中等待死亡的患者的生命。

岳阳市慈善总会迎难而上,负起了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2009年6月,市慈善总会出台了基金会章程、资金管理办法及其它运作、管理制度。

2009年7月,基金会募集原始基金1800万元,并敞开大门,接受市中心城区大病患者求助。

2013年7月,市慈善总会举办“情系岳阳·关爱特困家庭”中秋慈善茶话会,募集3300万元注入基金,使基金原始资金总额突破8000万元。

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的工作进度。为了进一步提升慈善救助能力,扩大救助范围,2015年12月25日,市委书记盛荣华、市长刘和生专题听取市慈善总会情况汇报,现场解决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运行中面临的工作难题,要求市财政等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确保这一惠民工程真正发挥实效。

2016年1月,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原始基金突破一亿元,成为全省原始基金排名第二的公益基金。

数字的背后,是艰难的付出。为了筹集当年的救助资金和不断扩大原始基金,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开始了年复一年的艰难劝募。2008年来,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岳阳企业界正处于复苏阶段,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企业界做慈善公益事业的力量有限,而行政事业单位大多工作经费不足,无法为慈善事业分忧解难。面对困境,岳阳慈善人没有后退一步。怀着为民解难的大爱情怀,他们一个个单位,一家家企业上门,面对面地劝募。慈善工作者的执着感动了许多老领导和企业界的朋友。大家纷纷行动起来,克服自身困难,想尽一切办法为岳阳市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作贡献。市里的资源用尽了,他们又瞄准了市外、省外资源,8年间,在会长陈志刚、常务副会长刘树平的率领下,他们十多次赴省有关部门,找到曾在岳阳工作的老领导寻求支持。原省政协主席、省慈善总会会长王克英,协调省慈善总会、省里有关知名企业为岳阳市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募集近300万元善款。岳阳企业界为岳阳慈善基金的设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湖南潇湘砂石有限公司、岳阳晋兴置业有限公司、湖南中湘集团、湖南泰和集团、湖南中科电气有限公司、岳阳市烟草公司一步不落地相伴岳阳慈善总会走完了艰难的创业之旅。

2016年 1月 11日,同患尿毒症的冯南津、余震杰母子来到市慈善总会,在表达感激之余,欣喜地告诉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母亲冯南津的病情已经稳定,儿子余震杰换肾后身体各项体征都达到了正常人的标准。这个命途多舛的家庭终于摆脱了困境,看到了希望。这是对基金会工作人员最大的安慰。

截至2016年7月,岳阳市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会累计救助特困大病患者6600人次,发放救助金4900万元。数千名大病患者在该基金的救助下,成功战胜了病魔,获得了新生。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项目成为一条新的、充满温情的生命防线。

2013年,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项目荣获第八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项目奖。

面对公众的关注

他们在风清气正中修筑了一条光明正大的信路

2008年11月15日,张明为慈善基金会在岳阳举行盛大的助学仪式。助学仪式上,当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云溪一中的一个小男生诉说着家况,他说:“爸爸很早就离开了我们,为了养活我和妹妹,妈妈不得不出外打工,每月挣600元的工资,寄450元回家。从小时候起,我从未买过课外书,从未穿过新衣服……”字字句句,深深打动了所有的听众。这个仪式的特别之处不仅是受助对象的精准,发放仪式的生动活泼,还有一个令捐赠方满意的细节,那就是面对面的现场发放。670名受助对象领取100万元现金,无任何中间环节。这种面对面的资助方式,得到了张明为慈善基金会的高度评价。

公信力是慈善事业的生命力。公众决不能容忍引领社会文明的公益组织自身出现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随着岳阳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岳阳慈善成为公众关注的中心。市慈善总会的领导层深知管好用好来自社会各界的善款比什么工作都重要。在一边强力夯实工作基础的同时,他们牢牢地把住了慈善公信力这个关键节点。

为了防微杜渐,市慈善总会狠抓行业规范。2009年至2010年,市慈善总会组成专门工作班子,在十多次赴省里外调研的基础上,用一年的时间,编印了《岳阳市慈善总会工作规范》一书,大到政策法规,小到慈善接待礼仪,都列为了慈善总会工作人员的必修课。

为了规范救助,市慈善总会制订了部门联审和会议集体审批制度。一名大病患者列入救助,市慈善办的工作人员要分别到患者居住地核实其低保对象身份、病种、个人自负医疗费用等多个方面的情况后,才提交会长办公会议集体审批,确定救助金额。从2008年开始,除捐赠方要求面对面发放现金外,其它任何救助均通过银行转账支付,直接打卡发放至患者本人的银行账户。

群众的监督才是最有效的监督。为此,市慈善总会全程公开自身行为。2008年汶川抗震募捐、2009年的玉树抗震募捐、2011年的临湘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赈灾募捐,岳阳市慈善总会都将所有募集资金的接收与发放情况在岳阳主要媒体公示。从2009年起,市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会在《岳阳日报》对每一个救助对象的资料和救助金额进行公示,被老百姓称之为经得起检验的慈善救助项目。

善行岳阳,行程漫漫。是意志的较量,是毅力的考验。面对新的征程,岳阳慈善人正以全新的观念,以法治的意识,以敢为人先的担当,书写着新的爱的篇章,源源不断地为岳阳这座充满忧患意识,充满创业激情的江湖名城,注入文明、和谐音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