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8-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汨罗武夷山村:引领全局一面旗基层党建促振兴
编稿时间: 2018-08-07 09:46 来源: 市民政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近两年,汨罗市汨罗镇武夷山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让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真正在武夷山村落地生根。

选好班子 坚强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组织强则事业兴。2016年原南托、北托、茶木3村合并成武夷山村后,“组队变了、村牌换了、队伍大了”,矛盾丛生。从2005年起就放弃在外优厚待遇,回村带领村民修公路、架路灯、洁环境的原南托村支部书记王启辉,一直不懈争资争项为村里办实事,深得村民信任与支持。2017年3月,在武夷山村党总支换届中,原另两个村资历较老的干部都发扬作风,力推王启辉,合村合心,支持抓党建、促发展、定思路,做好村级的高规格高品质治理。

选出好班子才能打造坚强堡垒,选好带头人才能带领村民走向振兴。在合村换届中,武夷山村按照“20个不提名”、“八联审”的要求,拓宽选人用人的渠道,坚决把不符合条件人员挡在门外,选举威信高、能力优、党性强的同志任新一届“两委”成员。武夷山村各项工作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实行规范化积分管理,激发干事热情,搞好民主评议,从严奖优罚劣,全村197名党员参加党内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参与深度明显提高,都力争为美丽乡村贡献一份力量。武夷山村党总支还全面践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高党性修养,永葆党员本色。“我们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创新,助推乡村振兴。”王启辉说。

党员带头 示范引领

2017年汨罗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向沿习了上千年的陋习“开刀”,同年6月底,村里商议组建老年人协会。加入老年协会的全体党员郑重承诺自己百年之后“火化不土葬”,在他们的带动下,加入协会的980名老年人向协会递交了同样的承诺,今年1月31日,全村共销毁寿器75具、“活人墓”29处,武夷山村还率先建成全市第一个壁葬式生态公墓“福寿园”,提供9000余个穴位。目前武夷山村已全面实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武夷山村工作的全面提升,与党员所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分不开。在“除陋习、树新风”、农村环境整治、征地拆迁等重大事件中,党员带头成为常态。33年党龄的徐正方在老伴儿去年过世后,主动支持福寿园壁葬,成为除迁坟入园外第一户同意死者骨灰主动入园的人家,展现了老党员风范,徐正方常说,“按老思想来说落土为安,但是村上村干部做了这么好的福寿园,你不去他不去那谁放呢?我一个是村干部,是党员,我应该要支持村上的工作,要积极带头,这是应该的。”

党建带群建 综合治理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武夷山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带群建,成立好协会架起党群桥梁,发挥老党员威望高、人脉广与年轻党员路子宽、思路活的优势,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社会公益的积极性,党总支指导组建“老年协会”、“助学社”等8个社团组织,从宣传入手、以点滴入心,在全村形成了“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党员志愿服务氛围,推进综合治理,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成为实现乡风文明的主要抓手。

漫步武夷山村,“一村一精品、一片一特色”的集中建房规整有致;新建老年人活动中心、村级卫生室、农村电商平台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广场舞、业余文艺宣传队、助学社、复退军人之家等社团活动丰富多彩。通过大办实事,整好了村容“里子”,撑起了村貌“面子”,提升了村委形象,改善了干群关系,村党总支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大大增强。

农村要发展,党建是关键。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力至关重要。武夷山村党总支正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农村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强大力量,不断提高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和社会号召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