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8-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岳阳县殡葬新风逆“疫”劲吹
编稿时间: 2020-02-21 15:33 来源: 市民政局
 

不搭灵棚办事,不闻哀乐炮响,不见吊客来往,只有子女默默燃烧纸钱寄托哀思。这是岳阳县荣家湾镇卫农居委会75岁的陈泽正老人的丧事场景,老人于2月18日去世,20日遗体火化并及时安葬。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该县借势发力,催生丧事简办的丧葬文明新风。笔者从该县民政局了解到,截至2月19日,全县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正常死亡294人,即时下葬167起,遗体火化15起,无一起大操大办现象。

按照传统习俗,老人去世,要在家里停丧三五天乃至半个月,挑个好日子举办丧礼后方可下葬,人员聚集少则几十多则数百。为避免因丧事造成人员聚集,该县应急指挥部下发《关于实行逝者即时安葬禁止举办丧事活动的指令》,明确要求严禁举办丧事活动,逝者就地即时安葬,鼓励遗体火化。对拒不执行的,由县民政局牵头负责执法,乡镇属地负责执法到位。

为坚决贯彻落实《指令》,配合疫情管控,1月26日,该县民政局以殡葬事务中心干部职工为主体,组建一支由12名党员组成的“特别行动队”,全力推进殡葬改革攻坚行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我们推进殡葬改革提供了巨大契机,我们要抢抓机遇、借势借力,宣传到位、排查到位、劝导到位、服务到位,全力移风易俗。”该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科学研判形势,为攻坚行动加油鼓劲。

特别行动队员放弃春节休假,紧急印刷《关于积极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办理丧事活动等有关事项的通告》500余份,制作宣传横幅30余条,1月28日下午全部张贴、悬挂到殡葬服务机构及全县交通要道等醒目位置,大力宣传引导。

该县建立逝者排查制度,特别行动队员联合乡村干部,对有人亡故的家庭逐户上门走访、劝导,引导群众不办丧事即时安葬。

“非常时期,丧事千万不能办。如果引发疫情,不但传染家人,还会祸及亲戚朋友,老人九泉之下也不会瞑目啊!”2月2日下午2时,荣家湾镇东方村83岁的付爹不幸辞世。闻讯后,该局特别行动队员与镇村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宣讲殡葬改革政策,做通家属工作,承诺不办葬礼,当天下午4时就将老人遗体火化并随即安葬。

为鼓励遗体火化,该县实施疫期遗体免费火化制度,每例由县财政全额补贴1110元。县殡葬事务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待命,全力做好城区免费接运遗体、免费寄存骨灰遗体等服务,做好20余批次入馆丧事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