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8-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君山区为孤寡老人撑起一片艳阳天
编稿时间: 2020-02-21 15:28 来源: 市民政局
 

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哼着惬意的小调。2月18日清早,君山区许市敬老院82岁的蔡东甲老人,忙着在宿舍前的花坛边伸臂抬腿活动筋骨,他不无感慨地对记者说:“往年这个时候我总是病病痨痨,没几天舒服的,可今年来连喷嚏都没打几个,日子过得舒坦啊!”

君山区有区、镇敬老院7个,入住老人500多人,其中半失能的86人、全失能的62人,年龄最大的92岁。自新冠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对这个易感人群的稳控防治工作,区、镇(街道)层层成立了由主职领导挂帅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区民政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职能优势,组织精干力量联点联院,包片负责,建立起以入住老人小组为单元,楼栋为片区,人人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体系。一方面他们把堵疫源、查疫情摆在突出位置,自元月27日起,对7所敬老院进行封闭管理,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院内。严把排查“关口”,每天对院内老人分时段排查两次,了解身体状况,测量体温,建立健康跟踪台帐和日报告制度。同时每天对院内生活、活动场所进行严格的消毒,不留“死角”,另一方面给予老人更多的关爱和温暖。广兴洲敬老院70岁老人张名礼,由于行为受到限制,试图爬围墙出院,被工作人员及时劝导制止。为了消除老人焦急、恐慌、狂燥的不安情绪,工作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宣讲疫情防控方面的政策与要求,讲解卫生、防控方面的知识与做法,组织老人们开展猜谜语、讲故事、做游戏等活动,使老人们心理和情绪得到有效疏导。同时在生活起居上为老人们创造一个舒适温馨的环境,挑选时鲜蔬菜,科学补充营养,让老人们吃得香、睡得好、玩得乐。为了帮助老人们预防感冒,他们积极采购中草药熬制成汤,每天分两次帮助老人口饮服。层山敬老院院长张如杰视老人如亲人,尽管两年前自己患过舌头癌,去年妻子也得了肺癌,至今还在后期护理中,但他很少考虑小家安危得失,毅然把时间精力全花在院内老人的照料和陪护上。尽管单位离家只有2里多路,但至今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过一次,被老人们称为“亲人院长”。

为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该区组织力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对敬老院进行突击检查,查漏补缺。完善了疫情风险防范制度及重大疫情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同时全力做好物质供应保障,据该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至日前止,已为辖区敬老院发放时鲜蔬菜3.5吨,鱼肉1.7吨,中草药290副,发放口罩3000余个,医用酒精11件,抗菌液11箱,消毒液44桶,艾条22包,测温枪20把,筹集资金20多万元,确保了老人们身心健康和一方稳定安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