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8-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三社联动抗疫情 联防联控保平安
编稿时间: 2020-08-27 13:39 来源: 市民政局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市民政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决策部署,坚决守住“民政服务机构不发生疫情”“困难群众不因疫情影响而陷入困境”两条底线,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抗击疫情,书写了岳阳三社联动的战疫样本,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一、突出政治引领,铸牢社会组织战疫魂

下发专门文件、成立专门机构,广泛动员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一是发挥政治优势。联合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发出号召,要求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31家社会组织累计捐款捐物3998万元,其中市慈善总会共募集爱心款物726.8万元,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有力贡献。二是发挥专业优势。引导社会组织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贡献防疫力量。市蓝天救援队对公共场所累计开展病毒消杀47天,面积达到3100万平方米。市保险行业协会为全市每名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赠送高达170万元的人身保险。三是发挥行业优势。成立3个工作组对口联系10个重点行业领域,市餐饮协会、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制定本行业复工复产指引,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二、突出担当作为,坚守基层社区最前线

在精心指导社区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动员3.5万名社区工作者全力守护好“湘北大门”。一是当好指导员,严抓疫情防控。社区工作者“点对点”到岗,“手把手”指导城乡居民做好个人防护,每天进行信息采集、人员摸排、检查巡查,对重要场所进行查漏补缺,保障了城乡居民生命安全。二是当好协调员,速解困难问题。社区工作者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全力解决居民遇到的问题。市妇联在南湖新区设立的“和姐”社区工作室,疫情期间累计调处家庭纠纷356起,被人民群众亲切称为“娘家人”。三是当好服务员,力保基本民生。提出了基本生活保障到位、群众诉求解决到位、动态监测落实到位、联防联控一体推进的社区“三位一体”工作法,广大社区工作者按照“三位一体”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社区服务工作,确保没有发生一起因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不到位而引发的矛盾纠纷。

三、突出精准精细,搭建社工服务连心桥

高度重视社工、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大力支持社工、志愿者开展专业服务。疫情期间,我市累计参与社工服务、志愿服务人员达到23.8万人次。一是链接防疫知识广做科普。广大社工和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发布短视频、制作H5动漫、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将防疫知识链接给群众。还针对老年人、儿童等高危易感群体进行“一对一”科普,提供精准精细人性化服务。二是关爱困弱群体传递温暖。号召社工、志愿服务组织关爱关心困难群体。市栀子花志愿者协会组成社区支援、医务协助、物资筹措、日常监测四个工作组,给予社区群众针对性的困难帮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手中。三是提供精神慰藉排解烦忧。将社工服务和志愿服务融入到人民群众心理辅导工作中。市康复医院不仅开通了心理咨询热线,还成立了三支社区心理辅导小分队,为社区群众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和危机干预,传导正向能量、消除负面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