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8-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市民政局渔民上岸社会救助工作再加力
编稿时间: 2020-08-19 13:42 来源: 市民政局
 

市民政局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精准施救、分类保障,全力做好生活困难退捕渔民的社会救助工作。

基本生活应保尽保。组织相关县市区民政部门按照属地管理为原则,对退捕上岸的困难渔民家庭中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状况规定的家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部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截至目前,全市退捕渔民纳入城乡低保的共计763户1309人。

特困对象应养尽养。对上岸渔民中存在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等情况的,将他们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截至目前,全市退捕渔民纳入城乡特困供养的共计46户47人,在征求个人意愿后将其中1人送入敬老院集中供养,对36位不愿意进入敬老院集中供养的对象,通过签订委托照料协议的方式,委托社会专业护理机构进行照疗服务。

临时困难应帮尽帮。对上岸渔民中因火灾、交通事故、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困难的家庭;或者因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以及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的家庭,均给予临时救助。截至目前,累计对退捕渔民实施临时救助346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40.2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