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8-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市民政局迅速传达七届市委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编稿时间: 2020-08-10 09:44 来源: 市民政局
 

8月7日下午,市民政局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传达七届市委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首先学习传达了市委书记王一鸥报告和讲话及市长李爱武讲话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特别是一鸥书记和爱武市长指示要求,全力做好下半年工作,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是全力推进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针对国、省督查验收考核标准和当前摸排发现的问题,用活用足民政系统兜底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不断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二是全力推进渔民上岸社会救助工作。组织相关县市区民政部门,对退捕上岸的困难渔民家庭中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状况规定的家庭,全部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三是全力推进民政系统争资争项工作。继续紧跟国家和省里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在巩固上半年良好工作成效的同时,在社会救助、养老、殡葬等重点领域备好“政策工具箱”“项目储备库”,提高争资争项的成功率和占比率。四是不断增强养老公共服务供给。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要求,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确保年内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家高标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各县市区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不低于50%,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0%;市县两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不低于90%和50%;建设全市养老服务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争创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支持平江县、汨罗市创建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县。五是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继续完善“三项清单”,在全市总结推广30个优秀村(居)规民约,在全市设立1-2个村(居)民自治观察点和1-2个社区基金。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开展“十百千”示范创建,严厉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行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六是切实深化社会事务领域改革。继续推进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加强殡仪馆、城乡公益性公墓等殡葬设施建设,年内实现农村公益性公墓在所有乡镇的全覆盖。巩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完成乱埋乱葬清零任务,稳步提升火化率、生态安葬率和丧事简办、文明治丧比例。七是持续健全福利慈善社工体系。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年内实现村级儿童之家全覆盖。完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健全慈善网络,全面开展慈善募捐资格清查认定,督促指导全市各级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募捐,树立社会良好形象。大力推行“慈善+社工+志愿服务”模式,着力补齐乡镇社工站建设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短板。

会议要求,局系统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抓落实、压实责任抓落实、领导带头抓落实,高标准完成省绩效考核任务,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民生,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为强力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民政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