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8-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湖南省首家社区专项基金正式成立
编稿时间: 2020-12-28 13:50 来源: 市民政局
 

为创新社区治理机制,鼓励和推动居民守望互助,支持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实现社区可持续发展,共建幸福家园。12月26日上午,在中华慈善总会新促会、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众善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由湘阴县民政局、湘阴县文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文星街道瓦窑湾社区承办的“湖南省众善公益基金会瓦窑湾专项基金会授牌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湖南省首家社区专项基金正式成立。

湖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廖剑波、湖南省众善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蒋忠良、秘书长高景然,湘阴县民政局局长徐介民、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原湖南省第二纸板厂老职工代表、文星街道瓦窑湾社区全体居民等百余人出席挂牌仪式,中华慈善总会发来贺信。

 

图为湖南省众善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蒋忠良(右)为湖南省众善公益基金会瓦窑湾社区专项基金授牌

 

图为现场捐助的企业代表合影

瓦窑湾社区作为省内首家社区专项基金成立地,位于湘阴县瓦窑湾社区城以南,面积0.6平方公里,于2004年11月由原湖南省第二纸板厂破产改制后成立。社区共有居民510户2333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951人,占社区总人口的40%,且不少是留守老人,是一个典型的“老年社区”。

由于许多老人子女在外工作,且社区离县城有一定的距离,吃饭难、活动难成为不少老人面临的问题。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瓦窑湾社区从“吃”上着手,经过多方筹资,于2019年10月开办“长者饭堂”。

专项基金的落地带来资金支持,将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更加丰盛可口、价格低廉的午餐和晚餐。还能帮扶辖区困难家庭,将篮球场的水泥地面升级成塑胶,完善户外晾晒场和腊味集中熏制点、红白喜事活动场……

截至26日上午9时,瓦窑湾社区专项基金已经募集到来自企业及个人的捐款173900元,以及价值12万元的物资。下一步县民政局将积极指导瓦窑湾社区专项基金开展多项公益项目,利用多元筹资筹款渠道,盘活社治基金,通过居民自治的方式,带动社区居民,建立美好社区。(丰向东 蔡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