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8-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做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好党员
编稿时间: 2016-06-01 18:26 来源: 市民政局
 

刘 树 平

(2016年5月31日)

“两学一做”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面向全体党员的一次学习教育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局系统党员要以更加敏锐的政治意识,主动投身其中,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今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就为我们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民政党员干部作为全市民生保障工作的先行者、主力军,在新形势下,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好党员,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落实到位;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当好困难群众的服务员,为他们排忧解难、谋求福祉;应该认真思考如何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大作为,谋求民政事业的更好发展。前段时间,我先后自学了多部党内法规制度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收获很多、领悟很多、感触很多。借今天讲党课的机会,一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近期学习成果和心得;另一方面,给大家后段的学习提供一点经验和启发。下面,我讲几点看法供大家学习参考,也与大家共勉。讲的不到位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包涵、指正。

一、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这次党中央面向全体党员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目的可以用五个关键词来说明。一是“统一思想”,目的在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二是“从严治党”,目的在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巩固成果”,目的在于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四是“正风肃纪”,目的在于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五是“永葆活力”,目的在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决策部署。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从强力肃贪反腐、正风肃纪,到完善各方面的规章制度等,打出了一整套从严治党的组合拳,在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也要清醒看到,目前的成效还是阶段性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开展此次学习教育,就是要坚持步步为营、环环相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做到真抓真严、长管长严。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现实需要。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实践证明,抓党内教育,针对一个时期的突出问题,搞一些集中教育、集中整治,非常必要,也确有成效。但解决日常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则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经常性教育上下功夫。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的要求,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推动党内教育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局系统全体党员在“两学一做”中,一定要认真“学”、率先“做”,着力解决当前民政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不良倾向和突出问题。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巩固民政作风建设成果的实践深化。近年来,局党组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民政作风进一步改善,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厅部署,正在局系统开展“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两项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民政部门延伸。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少数民政党员干部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庸懒散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根治,严重侵害了民政对象权益,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在“两学一做”中,要结合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按照“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位民政党员干部,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激发民政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源泉。

(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民政事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全市民政事业正处于“十三五”开局起步,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引领新常态、战胜新挑战、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迫切需要素质更加过硬、作风更加优良、能力更加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来担当、去领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强调思想要求,也强调实践要求,既指向领导干部,也指向全体党员,为我们在新时期建设一支全面合格的民政党员干部队伍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以此为契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四大目标”和“一极三宜”建设为中心,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加快民政事业转型发展的正能量,科学有序完成全市民政“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的重点目标任务,以全新作为实现全新发展。

二、“两学一做”究竟学什么,做什么?

“两学一做”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1.学党章党规。第一是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第二是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先进典型和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发挥正面典型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第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党委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2.学系列讲话。第一是学习《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第二是学习《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关于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第三是学习《铁打还需自身硬—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第四是学习《掌握工作致胜的看家本领—关于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第五是学习《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六是学习《敢于啃硬骨头 敢于涉险滩—关于全面深化改革》。

3.做合格党员。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中奋发有为、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党员领导干部特别要注重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践行党章,带头践行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三、“两学一做”究竟怎么学,怎么做?

“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中心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融入岗位、统筹安排,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各项措施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重点是“三真”、“三化”、“三戒”

“三真”:一是真学。突出“两学”这一基础,带着问题真学。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大”发展目标和“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要求上来。二是真改。抓住“针对问题改”这一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真改。切实把突出问题找准,把整改措施定实,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力,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在促进作风转变推动中心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真做。抓住做合格党员这一关键,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全体党员要以先锋模范为镜,深学细照笃行,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三化”:一是在任务安排上做到“具体化”。要让学习教育在各个层面落实好,就要针对局系统的实际,因人施策,对局领导、中层党员、普通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干部的学习教育的任务安排有所同、有所不同,必须充分考虑这些党员工作、生活、居住等实际情况,落实好参加学习的党组织等等。二是在查找问题上坚持“精准化”。开展好学习教育,要树立好精准意识,要以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为准则,深入查找思想差距、工作差距、精神差距,切实把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等问题找准找实、对号入座。既要从自身上找原因、找根源,也要通过多维度的把脉问诊、挖掘剖析,增强查摆问题的针对性、精准率,为解决问题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三是在学习方式上体现“差异化”。要想学习取得实效,关键是要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创新学习方式上下功夫。统一要求固然要有,但也要鼓励基层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比如可组织互动交流、党员上讲堂等形式,倒逼党员认真准备,提升学习热情;利用微信等平台开展学习,调动起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学习效果。

“三戒”:一是力戒“虎头蛇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局系统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不管是专题学习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还是在具体的工作中,都要将党员身份摆进去、亮出来,认真履行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将高标准、严要求贯穿融入日常学习教育,持之以恒,力避“雷声大雨点小”“虎头蛇尾”,确保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二是力戒“浅尝辄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不能带着“完成任务”的思想,也不能带着“过得去”的想法。学,就要真学、深学;做,就要真做、实做。只有真学深学、真做实做,每一名党员才会真正将党规党章、系列讲话内化于心,并外化于行,将党员的先进性体现于实践工作中。因此,每一个党员都要坚持“锲而不舍”的 奋斗精神,要突出问题导向,通过不断的深学实做,对照先进找差距,努力找准并解决好自身可能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宗旨观念淡薄等各种问题,真正做到砥砺前行,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三是力戒“知行不一”。“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得如何,做得如何?是否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是检验学习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因此,要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一极三宜”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鲜明导向立起来,将严格规矩纪律挺起来,将敢于担当的精神树起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力避学习教育与推进中心工作任务“两张皮”,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为广大党员落实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的不竭动力。

四、怎样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搞囫囵一气、搞一个模式、那是形式主义;什么也不管、放任自流,那也是形式主义。局系统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有效推进。

1.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局里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陈平、李晔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为成员,人事科负责综合协调工作,机关党委负责督查、资料收集工作,办公室负责宣传及会务筹备工作。局领导要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切实担负起所在党小组、联点党支部及分管科室、单位的指导责任。人事科、机关党委要抓好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各党支部抓好个人自学,讲好党课,组织好集中学习讨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直属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抓好本单位的活动开展。

2.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既做组织者,又做参与者,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不当“甩手掌柜”。要制定具体方案,安排专门力量负责组织学习教育,要把“两学一做”很好地融入干部教育培训之中。要明确牵头负责部门,切实搞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加强与市局及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及时研究解决学习教育中的问题。各党支部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展学习教育,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多少会、做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成效。要结合民政工作特点,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努力构建“上下齐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

3.必须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离不开必要的督促指导。局机关党委要不定期对开展学习情况进行督查,采取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强化指导,特别要把督促指导的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真正沉下去,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局党组将定期听取局系统学习教育情况汇报,将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效果不好的,要批评教育、严格问责。

4.必须营造良好氛围。要切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宣传上级精神。要将学习教育纳入局系统宣传工作重点,详细制定宣传方案,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向市委及时报送信息进行宣传和推广,反映局系统学习教育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活动成果。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等系列活动,做好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表彰和宣传,重视用好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发挥他们的激励引领作用,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把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务求取得实效,为推进全市民政事业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今天的课就讲到这里,希望这次学习能够对大家有所启发、有所帮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