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8-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党课发言提纲
编稿时间: 2016-07-22 20:27 来源: 市民政局
 

刘 树 平

(2016年7月21日)

“两学一做”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面向全体党员的一次学习教育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局系统党员要以更加敏锐的政治意识,主动投身其中,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今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就为我们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民政党员干部作为全市民生保障工作的先行者、主力军,在新形势下,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好党员,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落实到位;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当好困难群众的服务员,为他们排忧解难、谋求福祉;应该认真思考如何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大作为,谋求民政事业的更好发展。前段时间,我先后自学了多部党内法规制度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收获很多、领悟很多、感触很多。借今天学习的机会,一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近期学习成果和心得;另一方面,给大家后段的学习提供一点经验和启发。下面,我简单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两学一做”要做到“三真”

一是真学。突出“两学”这一基础,带着问题真学。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大”发展目标和“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要求上来。

二是真改。抓住“针对问题改”这一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真改。切实把突出问题找准,把整改措施定实,充分发挥局系统各级党支部战斗力,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在促进作风转变推动中心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真做。抓住做合格党员这一关键,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全体党员要以先锋模范为镜,深学细照笃行,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二、“两学一做”要做到“三化”

一是在任务安排上做到“具体化”。要让学习教育在各个层面落实好,就要针对局系统的实际,因人施策,对局领导、中层党员、普通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干部的学习教育的任务安排有所同、有所不同,必须充分考虑这些党员工作、生活、居住等实际情况,落实好参加学习的党组织等等。

二是在查找问题上坚持“精准化”。开展好学习教育,要树立好精准意识,要以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为准则,深入查找思想差距、工作差距、精神差距,切实把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等问题找准找实、对号入座。既要从自身上找原因、找根源,也要通过多维度的把脉问诊、挖掘剖析,增强查摆问题的针对性、精准率,为解决问题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

三是在学习方式上体现“差异化”。要想学习取得实效,关键是要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创新学习方式上下功夫。统一要求固然要有,但也要鼓励基层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比如可组织互动交流、党员上讲堂等形式,倒逼党员认真准备,提升学习热情;利用微信等平台开展学习,调动起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学习效果。

三、“两学一做”要做到“三戒”

一是力戒“虎头蛇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局系统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不管是专题学习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还是在具体的工作中,都要将党员身份摆进去、亮出来,认真履行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将高标准、严要求贯穿融入日常学习教育,持之以恒,力避“雷声大雨点小”“虎头蛇尾”,确保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二是力戒“浅尝辄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不能带着“完成任务”的思想,也不能带着“过得去”的想法。学,就要真学、深学;做,就要真做、实做。只有真学深学、真做实做,每一名党员才会真正将党规党章、系列讲话内化于心,并外化于行,将党员的先进性体现于实践工作中。因此,每一个党员都要坚持“锲而不舍”的 奋斗精神,要突出问题导向,通过不断的深学实做,对照先进找差距,努力找准并解决好自身可能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宗旨观念淡薄等各种问题,真正做到砥砺前行,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三是力戒“知行不一”。“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得如何,做得如何?是否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是检验学习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因此,要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一极三宜”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鲜明导向立起来,将严格规矩纪律挺起来,将敢于担当的精神树起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力避学习教育与推进中心工作任务“两张皮”,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为广大党员落实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的不竭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