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专栏
 
云溪地名故事:李子文三筑文修桥
编稿时间: 2021-09-09 11:23 来源: 市民政局
 

云溪区路口镇文桥片的青龙河上,有一座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独拱石桥—文修桥。桥长12米,拱跨6米,宽3.3米。两端各12级石阶,中段平坦,桥旁两边各有一段石砌护岸。该桥自建成以来,200多年间不仅方便了无数过往行人,还一直是青龙河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此桥据传为清代村民李子文历经三次修筑乃成。

青龙河发源于文桥东部的荆竹大山,河面不宽但水流湍急,两岸居民仅靠一根木条为桥过河,时常有人落水溺亡。每当暴雨骤降,山洪暴发,两边的大片田地、房屋都成了泽国。有一天,住在附近的李子文去河对岸借谷救急,返回时刚刚上桥,木材猝然断成两截,连人带谷跌落一丈多深的河水里。得救后,李子文发誓,有朝一日一定要在这里修一座长生桥。

此后,他起早贪黑,勤耕苦做。他家田地少,春夏之际,忙完自己田里的活,又到邻近人户家做零工打短工;秋冬之时,农活都忙完了,就去城里帮商畈进货送货打杂。经过十几年,有了点家产和积蓄,他便开始兑现自己修桥的诺言。他请来石工砌工,日夜不停地忙活,一心要赶快把桥修起来。有时石料一时供应不上,他便带着家人到荆竹山深山老林里寻找。他虽是一个农夫,从没修过桥,但他会动脑子。他想到常在河边飞来飞去的鹭鸶,两只脚又长又细,上面的身子一大团,它照样立得稳飞得快。就和石工商量,照鹭鸶的样,桥墩整细砌高一些,桥面尽量厚实宽阔点,修座“鹭鸶桥”。很快桥建成了。可是,到了春夏,四面八方的雨水汇集拢来,青龙河就像一条发狂的恶龙,横冲直撞,一夜之间,鹭鸶桥轰然垮塌,两个细长的桥墩连根拔尽,连乱石都被冲出几丈远。

李子文是个不甘心失败的人。他一边继续筹钱,一边到处请教。后来听说梭形墩桥牢实,再大的水也不会垮。于是就着手修“梭墩桥”。又听说垮桥往往是桥墩先垮,他就把桥墩基脚下深再下深,直挖到能看清河床下面的石底为止。为使桥墩上的石块结合得更严实,形成一个坚不可摧的整体,他仿照大户人家做屋砌墙的法子,用糯米饭拌石灰捣匀当泥灰,把石头一块块粘合起来,将石缝抹净填平,不让一滴水渗透。终于,一座新的石桥又悬空出世。一连几年,平安无事。可是突然有一次,青龙河上游特大山洪暴发,裹挟大量连根拔起的树木,完全挡住青龙河的去路。青龙河一怒之下,将梭形墩桥连同两边的河岸一齐冲了个稀烂。李子文的一腔心血又被毁于一旦。

面对两次失败,李子文陷入深深的沉思:不是还修不修桥,而是怎样才能修一座永不垮塌的桥。他冥想苦想,寝食不安,整日在青龙河畔游来踱去,以致精神恍惚,一次竟躺在草地上迷迷糊糊睡着了。只觉忽然间天昏地暗,暴雨骤至。接着一声响雷,倏忽又云开日出,青龙河边的青龙岭上祥云飞渡,云中一条硕大的青龙当空盘旋,随后化作一道鲜亮的彩虹落在青龙河上。正惊诧间,只见彩虹一挪,旋即变成一座拱形大桥飞跨河面。李子文从梦中醒来,一跃而起。“有办法了,有办法了!我们这次要彩虹桥!”他一边喊一边飞快朝村子里跑去。人们都被李子文的善心和执着感动了,听说要修不再垮塌的彩虹桥,大家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尽管如此,钱还是不够用。因为不光要保证桥不垮,还要保证桥头的河岸不垮;不光要保证桥上好走,还要保证上桥的路好走,整个划算下来,修桥所需要的钱,比以前两次修桥的钱还多。李子文见钱不足,便心一横将在路口铺全家赖以安身立命的店铺也抵押了。他的义举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热情,乡亲们与他一起,睡半夜、起五更,四个月后,一座坚固美观的独拱石桥,宛如一道彩虹飞架在青龙河上。

彩虹桥竣工那天,乡亲们都敲锣打鼓,一路鞭炮不断,全都来向李子文表示祝贺。为了旌表李子文的义举,临湘知县王清远还专程而送上他所题写的“敦行不怠”的匾额,人们也将这座桥和李子文的名字连在一起,取名“文修桥”,文桥李氏家族人也将他的事迹载入《李氏家谱》,李子文三筑文修桥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这座桥也历经200多年不垮,一直使用至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