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专栏
 
黄盖湖的来历
编稿时间: 2023-03-20 18:09 来源: 市民政局
 

黄盖湖地处湘北,滨临长江,在临湘市东北角上,距离市区45千米。东与湖北省赤壁市交界,北临长江与湖北洪湖市隔江相望。面积广,水系复杂,湖底平坦,湖域面积 1240平方千米,水面 311平方千米,一般水深 3-6 米,汛期 7-10米。湖内水草丛生,饵料丰富,系淡水湖,盛产鱼虾,是临湘市境内第一大湖。

相传大禹治水时,此地只是高山之中的一块洼地,大禹用通天宝簪打穿山洞,使长江水流进洼地汇集成湖。随后大禹又在洞口塞上女娲补天时剩下的一块石头,堵塞了江水入湖的孔道,使江水和湖水隔绝。

三国赤壁大战时,孙权命黄盖来此地操练水军。不料这一年夏旱连着秋旱,湖水干涸,无水练兵。这湖与长江之间隔着一座山,要引江水入湖,必须凿通山体,才能将长江之水引入湖中。黄盖引领千名将士,选定路线,挖土开渠。然而,这土层底下全是坚硬的花岗岩石,所有的凿石工具都用上了也根本无法搬动。将士们不分昼夜,艰辛奋战,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还只动了点皮毛。黄盖又下令招募了附近的能工巧匠数百人,日夜凿石开渠,但仍进展速度缓慢,根本无法按期引江水灌湖练兵。黄盖急坏了,便不惜重金,派人四处访问求计,终于找到了当年大禹戳山穿洞的地方。黄盖好不髙兴,令工兵和石匠锤凿了七天七夜,最后打通了洞口,江水滔滔涌进湖内,黄盖水军练得人强马壮,成为破曹的先锋力量,在赤壁之战中立了大功。

于是,孙权将黄盖操练水军的这块地方赏赐给黄盖,并取名“黄盖府”。黄盖死后落葬时,这一带的高山轰然沉塌,湖面更为广阔,方圆百里皆为汪洋,人们便将这里通称为“黄盖湖”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