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专栏
 
话说“镇龙台”
编稿时间: 2023-05-16 17:36 来源: 市民政局
 

  发源于云溪区云溪镇清溪村境内黄茅大山的云溪河,河道蜿蜒曲折,河流经过大大小小的屋场几十处。清澈的河水,甘甜可口。沿河人家常年在河里汲水烧茶、做饭、浇田、种庄稼;每天早上或傍晚,两岸的妇女背着竹篮,牵着小孩来河边洗涤衣物,顽皮的小孩或下河嬉水,或用片石击水,欢笑声、山歌声,声声悦耳,恰似一幅美丽的山溪风景画。两岸人们依靠这条母亲河的哺育,繁衍生息,日子过得相当有滋味!岂料祸降福扰。传说清光绪年间初夏的某一天,天气晴好,人们正在田里劳作,突然间乌云密布,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劳作的人们立刻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只见一条身长数丈、腰身有水桶那么粗、通体金黄,头生两角,须长尺许的巨龙,沿着云溪河,时而潜水遨游,时而抬头观望,龙头抬一尺,河水涨一丈,刹时间,云溪河两岸洪水泛滥,一片汪洋,不少来不及躲避的人们葬身水中。

  原来,这是在黄茅大山悬洞里修炼了上千年的大蟒蛇,这年正好修成龙身,于是兴风作浪,趁云溪河发大水之际冲出山洞,顺流而下,欲经长江回归大海。自那以后,这条巨龙每年都要回游到黄茅大山脚下,一来一往,年复一年,河水泛滥,云溪河两岸的人们苦不堪言——往日的宁静再也很难呈现了!

  为求平安,每年河水泛滥时,当地人们都要到河边去烧香跪拜,祈求神灵保佑,但都无济于事。于是当地十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人聚集商量,认为涨大水是毒龙抬头造成的,我们何不在河边造建一台,镇住龙头呢?或许可保平安!说干就干,十里八村的人们,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你挑我抬,不分昼夜,经过七七四十九天,在一处河墈上筑成了一个近十米高的正方形平台。护台条石上刻有咒语:妖龙休作恶,此处夺你魂。说来也怪,自从筑起这处土台后,再也没有看见龙抬头发大水了,云溪河有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于是,人们将这处土台命名为“镇龙台”。(日本侵入云溪时毁坏了台子,条石用于修工事)现在云溪镇的“镇龙台社区”一名就源自个中!

  诗云:黄茅石洞半悬空,大蟒修身变孽龙。

  作浪兴风黎庶苦,方台镇住害人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