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专栏
 
烈女岭与三闾大夫十二疑冢
编稿时间: 2023-09-01 17:37 来源: 市民政局
 

  话说屈原自沉汨罗江后,尸体被渔民们打捞上岸,又搭帮仙匠显灵,造出半个金头,汨罗百姓就把他安葬在玉笥山东北的汨罗山上。出殡这天,百姓们头上缠着白布,脚上穿着麻鞋,腰上系着草绳,从四面八方赶来送葬。从玉笥山到坟地 10 多里长的路上,长长的送葬队伍沿着汨罗江缓缓移动。哭声传到数十里外,泪水把焦干的路面洒得透湿。百姓们来到坟地,哭啊,哭啊,满山低矮的树枝和草地上,挂满了晶莹的泪珠,好象下过一场毛毛细雨般。山风把古树上枯黄的叶片刮得纷纷扬扬飘落下来,象一片片飞动的纸钱,真是草木为之含悲,风云因而变色!

  屈原安葬以后,来这里凭吊的百姓络绎不绝。每天从清早到天黑,通往汨罗山的大路小路上人流不断。山下汨罗江边停靠着各种各样的大小船只。从屈原的家乡归州到屈原曾经去过的常德、辰溪、溆浦、桃江,都有百姓远路迢迢赶来祭奠屈原。连楚国的旧臣也三三两两偷偷来到这里,烧几片纸钱,叩几个响头。他们在这个山高皇帝远的地方,咬牙切齿地骂昏君,骂奸臣,骂可恶的秦军,立下了“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誓言。

  一天上午,女媭又来到父亲坟前叩头。她正跪在地上痛哭,猛然看见老远的路上有三个人朝这边走来。仔细一看,是三个穿着长袍的青年男子。女媭见来的是男人。自己身旁又没有其他什么人。连忙闪到坟后大松树旁坐下。那三个人来到坟地,默默地站了一会,又恭恭敬敬地叩了几个头,就在坟前草地上坐下来说话。

  一个穿黄袍的人说:“屈大夫真是死得太惨了啊!这天底下哪里还有什么正义?”

  穿绿袍的人接下话把说:“是啊,屈大夫死得惨,死的冤啊!听说他们还不肯善罢甘休,还要来挖坟呢!”

  那个穿白袍的人好象根本不知道这回事,吃惊地问道:“有这回事?要来挖坟?”

  “是啊!那些投降了秦军的乌龟王八,听说五湖四海的百姓都来祭奠屈原,就责怪屈大夫阴魂不散......”

  “真是太可恶了!只是我们这些平头百姓没有办法,只好二十五里外骂知县!”

  这三个人后来还说了些什么,女媭没有听清楚。这时,她没有哭,没有泪,脸色惨白,心里有一团火在燃烧。如何保住父亲的坟墓?女媭仔细思量:跟他们拼吧,那等于拿着鸡蛋碰石头;让翁老伯发动百姓跟他们厮杀吧,汨罗江畔会遭血洗。她想呀,想呀,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在汨罗山上再造起一些假坟,让他们挖坟无从下手!

  主意打定,女媭就起身走下山。她走到一个松软的土堆旁,一手撩罗裙,一手把黄土抓进罗裙里,一把,两把,三把......罗裙装得满满的了,她就兜着往山上走去,倒在父亲坟堆附近的一片草地上。她就是这样,从山上到山下,从山下又到山上,一兜一兜地运送着泥土。

  三伏天的太阳象火一样,烤得地面滚烫灼人,晒得她头昏眼花,热汗直淋,她还是不停地运土筑坟。

  从这天起,女媭整天在父亲的坟地附近堆土。渴了,到汨罗江边捧上几捧清水喝;饿了,走进树林子里,摘几颗野桃子充饥;累了,坐在父亲的坟堆旁歇一会儿。

  一天,两天......,千兜,万兜......,三四一十二天了,才筑起一个小小的土堆。

  斑鸠在树上叫着:“苦、苦、苦——苦!”

  黄鹂在树上叫着:“难上难,难上难......”

  老鸹在树上叫着:“罢罢罢——罢罢罢——”

  女媭听了,也不泄气,还是继续下山挖土。走着走着,忽然一对凤凰从她的头顶上慢慢飞过,给她送来一阵凉悠悠的风。她感到浑身无力,拖脚不动,就转身在父亲的坟堆旁坐了下来,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一觉睡来,已经是第二天早上,女媭揉了揉眼睛,望着那刚刚出山的太阳,还以为是太阳快落山了。她连忙站了起来,拍掉身上的泥巴,正准备又去兜土,突然,她愣住了,只见她堆的那一个小土堆已经变成一个高高的坟堆,和父亲那一座坟堆一模一样。她高兴极了,连忙向那假坟走去。走近一看,那假坟后面又有两座高高隆起的坟堆。向前看,发现后面还有两座!她一口气跑到汨罗山山尖上,举目四望,哎呀呀!那连绵起伏的山地上,一座又一座新坟耸立着。仔细一数,连父亲那座真坟总共 12 座。转眼再看山下,不知什么时候有了一个方圆数里的土坑。坑西石桥旁边绿柳成行,迎风起舞;坑内,清水盈盈,荷花盛开,飘来一阵阵清香。山上山下,凉风轻轻地吹着,鸟雀唧唧喳喳地唱着,空气格外新鲜。

  “这难道是在作梦吗?”女媭被眼前的一切惊得目瞪口呆,她望着高高的蓝天,百思不得其解。想呀,想呀,她猛然记起,不知什么时候,好象见过一对自称凤哥凰姐的年轻人向她走来,深情对她说:“女媭姑娘,你也该歇一歇了,我们会帮你造坟的。”大概是在梦中见到的吧?怎么这么快就筑起了这么多新坟呢?女媭正在冥思苦想,只见从东方的红霞里远远飞来一对美丽的凤凰。它们轻轻地拍着翅膀,在坟地上飞了一圈,落在那座真坟上,散开五光十色的尾巴,慢慢地走了几步,然后“拍”的一声腾空而起,向汨罗江下游飞去了......

  女媭望着远去的凤凰,想起梦中见到的凤哥、凰姐,心里一下子明白了。她朝着凤凰飞去的方向跪了下来,一连拜了好几拜,才一步一回头离开了父亲的坟地。据说,这对凤凰是跟着屈原从资江河边飞来的两只仙鸟,后来在洞庭湖边一座山上落脚。这就是今天的“凤凰山”。

  后人为了纪念女媭,在玉笥山上建起了一座“女媭庙”,庙内有女媭双手撩起罗裙兜土的塑像,还把“汨罗山”称作“烈女岭”。“烈女岭”上至今还屹立着 12 座高高的坟堆,每座坟堆前都立有清光绪年间的墓碑,碑上都刻着“故楚三闾大夫屈原之墓”几个大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