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专栏
 
舍身拦洪为百姓,木鱼海螺化青山
编稿时间: 2024-04-11 17:19 来源: 市民政局
 

  汨罗市长乐镇西约 500 米,在水府、水源两村交界处有一座不高的山,头南尾北,活像一只大海螺,人称海螺山。汨罗市长乐镇西约 500 米,在水府、水源两村交界处有一座不高的山,头南尾北,活像一只大海螺,人称海螺山。山上树木葱茏,四时野花吐艳,雀鸟啁啾,景色十分优美。半山深处建有一座水府庙,靠西边配殿立一尊海螺娘娘塑像,平日里游人如织,四时香火不断。

  说起这海螺山,长乐民间千百年来流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传奇故事。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洞庭湖一直延伸到了海螺山这里。在长乐靠西边地名朱港的屋场里,住着一个姓李名莫如的年轻人,以种田为业,父亲早年去世,老母又双目失明,母子俩相依为命。这李莫如已快 30 岁了,由于家贫,母亲又是瞎子,所以一直未曾婚配。老母时常为儿子婚姻担心,而莫如倒也不很在意。莫如十分孝顺娘亲,每日忙里忙外毫无怨言。遇到天气晴朗,还把母亲背到田边地头,自己一边耕作一边唱着山歌,为母亲解去心头烦忧。一日晌午,莫如回家准备午饭,可推门进去却见饭菜都已做好。莫如也未细想,以为是农忙,本屋的婶母过来帮忙作的。一连三日都是如此,那日晚饭后,莫如便上婶母家致谢。可婶婶却浑然不知,连说她没有到莫如家去过。于是,第四日莫如就特别留意留意这件事。到了晌午时分,只见自家屋顶炊烟袅袅,莫如心里知道是有人为他做饭,便急忙跑回家中,推门一看,饭菜都已做好。可屋前屋后未见人影,莫如把这事告诉母亲,老人家也是不解。前前后后近月余,只要莫如和母亲不在家,饭菜就按时做好了。莫如这人心地纯良,也未深究。

  一日,村头忽然来了一个游方道士。村民们都说这个道人很有道行,能知过去未来之事。莫如就把这事向道人说了。道人听后闭目掐指一阵后说:恭喜恭喜!是你的孝心感动了一位在湖里修行千年的海螺仙姑,饭菜是她所做。莫如又问如何能见到这位海螺仙姑。道人说,

  明日你照样背母亲外出耕作,到晌午看到家里有炊烟,就急忙回家,在你家后门处的杏树上挂有一件花衣裳,你将这衣裳收好便可见到海螺仙姑。第二日,天气特别晴朗,蓝天白云,和风轻拂。莫如把母亲背到田边,和往日一样一边耕作,一边唱着山歌。到晌午时分,又见自己房顶升起缕缕炊烟,便依道人所言急忙来到后门,果见杏树上挂有一件很美的花衣裳。莫如心中忐忑,忙把花衣抱在怀中,推门进去,果然一位 20 多岁的美丽姑娘,高挽衣袖,正在为自己做饭。莫如愣在一旁不知所措。还是这位姑娘大方,忙说:“快把母亲背回来吃饭吧!”莫如如梦方醒,应了声“是!”高高兴兴地跑到田边把母亲背回。一路上把事情经过告诉了母亲,老人家听了十分高兴。此后,莫如便和海螺姑娘成婚,一家三口过着和和顺顺的日子。

  转眼到了第二年四月间,20 多日连降大雨,山洪暴发,洞庭湖水猛涨。洪水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顺着离他们家不远的一处山凹汹涌而来,顿时把长乐这块方圆几十里的沃土变成了一片泽国。房屋倒塌,田园被毁,无数人家破人亡,流离失所。灾荒延续到第二年开春才渐渐好转。可到了四月间,老天爷又下起倾盆大雨来,连续多天,洞庭湖水又在猛涨,汨罗江上浊浪排空,像去年一样的灾害又将降临人间。李莫如一家和其他千家万户一样,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却束手无策。夜深了,听着窗外激烈的风声和雨声,海螺姑娘对莫如说:看这情形,湖水又将从山口灌进来了。为今之计,只有把这山口堵住,才能保住长乐这一方的千家万户免受洪灾之苦。莫如听了,哭丧着脸说:话虽如此,可如何能将这偌大的山口堵住呢?海螺姑娘平静地说:我是洞庭湖里修炼了千年的海螺,可以化成一座青山,堵住山口。莫如望着妻子说:下面离这里半里之遥还有一个小山口,那我能去堵住吗?海螺姑娘深情地望着心爱的丈夫说:可以!这时老母亲在隔壁房里把儿子和儿媳的谈话全听在心里,她老人家颤巍巍地摸到儿媳房门口说:儿啊,你们的话娘都听到了,去吧!我跟你们一起去堵住这缺口,保住这一方平安。莫如和海螺听到老母亲的话,一齐跪倒在老母亲的跟前,热泪不禁夺眶而出。老母亲忙扶起儿子和儿媳,一家人商定由莫如背着老母去堵下面的口子,海螺去堵前面那个大口子。五更天时,风声雨声更大,天也更黑。莫如背着母亲,海螺对着他们深情一瞥,忙吹了一口仙气,莫如像腾云驾雾般眨眼便到了那个山口处,莫如奋身纵下,只听到轰然一声巨响,一阵大风过后,山口平地冒出一个山头,活像一只念佛的大木鱼,严严实实堵住了那个山口。这时眼看快要天明,湖水猛涨,情势危急。海螺姑娘深情地望了一眼丈夫和婆婆化成的山包,急忙横身卧下。只见红光一闪,一座山丘像一只大海螺堵在山口处,洞庭湖水再怎么涨也溢不过来了。这时,风也停了,雨也止了,东方露出了多日不见的晨曦。

  千百年来,长乐人民一直传颂着这个动人的故事。人们为了纪念他们,便把莫如化成的山叫作“木鱼山”,海螺姑娘化成的山,称作“海螺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