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以案释法
 
岳阳市民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编稿时间: 2022-02-28 11:25 来源: 市民政局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民政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认真贯彻市法治办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把法治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二是党政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局党组学法制度,将政治思想学习与国家法律法规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先后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监察法》等与民政部门职能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邀请有关法律专家就民政法律法规知识和做好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专题讲座。三是结合我市民政工作实际制定相关制度。如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行为流程图、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音像记录事项清单等规章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等。

二、规范程序,积极普法

一是经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对接,专门设立了市民政局行政执法公示栏,下设三级栏目,一级栏目两个:事前公示、事后公开;二级栏目十四个,其中事前公示栏目下有行政执法职责等十一个二级栏目,对抽查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在市政府网站予以公示。通过政务网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权责清单、办事指南等,规范事前公示;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办事评价系统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二是坚持法律顾问制度,在行政处罚、工程合同签订、行政诉讼、民事诉讼等方面,都经过法律顾问审核,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作用,有效降低了决策风险,提高了决策质量。同时,加强法制审核能力建设,坚持做好合法性审核,切实保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依法作出,守住法律底线,重大事项会议邀请法规科长参加。三是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积极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5月30日,我市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月活动。在保留传统宣传方式的同时,积极探索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热心参与的新宣传方式,并引入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宣传等。如开展了儿童福利知识集赞活动,通过微信平台在全市朋友圈中广泛转发困境儿童福利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知识,连续多天在全市朋友圈产生霸屏现象,当即有数名困境孤儿申请救助,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四是12月4日,我局与岳阳市司法局等单位在市图书馆举办了2021年全市“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开展了宪法及民政热点法规宣传活动,并在尚书山社区建立“宪法进社区宣传示范点”。全年编辑制作了各业务科室群众热点、难点的法规政策折页5000份。

三、提升服务,依法行政

一是我局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对民政行政审批进行的自我革命,从快从速、从严从紧推动改革落地。2021年度政务中心民政窗口办理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事项133件,办结率为100%。接待来访来电咨询约20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达到100%,没有发生投诉的现象。二是2021年我局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录入133条行政许可信息,向社会公示许可结果,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统一”制度,即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制度。编制了市民政系统30大项《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证明事项清单备案表》、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目录、证明材料、工作办法;对岳阳市涉行政处罚内容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对过去需要强制登报公示的事项调整为民政部门官网免费公告。三是为了进一步规范、促进、引导我市基金会的组织和活动,维护基金会、捐赠人和受益人的合法权益,我局制定了《岳阳市民政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第一批)》,其中包容审慎监管事项3项,轻微违法免罚事项数量16项;制定了市场体系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法治民政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四、完善监督,避免偏差

一是制定了《2021年度岳阳市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岳阳市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岳阳市民政局随机抽查工作指引》、《岳阳市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等多个制度,全面规范局系统该项工作;并在网络平台上录入检查方案及检查人员、近600个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慈善社工组织检查对象名录库,加强对慈善组织活动的监管、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活动的监管。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录入并公示检查结果。二是结合每年“两代表一委员”的议案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改进工作。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21年共办理8件人大代表建议、15件政协委员提案, 登记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共100人次,调处65宗,调处率100%。另外,12345平台受理投诉建议共668宗、“市长信箱”受理投诉建议44宗。我局相关职能部门均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回复信访人,办结率100%。2021年度本部门各类行政执法324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211件、行政处罚1件、行政确认20次、实施行政检查3次,涉及单位150家;其他行政执法行为89次。行政执法行为被复议0宗,被起诉0宗。

五、不足之处,下步打算

虽然我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服务工作有待优化;二是部分慈善组织运行模式,存在“政会不分”;三是社会组织管理力量还需增强;四是民政法律宣传有待深入。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着力提升民政法治建设水平,围绕《法治民政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继续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水平,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解决群众突出矛盾,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摒弃行政色彩。打破现有培育更多慈善公益主体。严格落实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制度规定,健全“民政部门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组织内部自我规范”的多元化监督体系,对款物募集、管理、使用、增值等活动进行全方位监督,提高公众对慈善组织的信任度。三是充分发挥中共岳阳市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的作用,加强社会组织管理;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发展,开展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组织引导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参与慈善捐助活动;继续指导各县(市、区)民政局督促各慈善组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捐赠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应急慈善捐赠后续工作。四是强化法治建设业务人员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保障执法质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民政建设,全面落实各项民政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民政行政执法水平,持续加强法治民政文化建设。

岳阳市民政局

2022年2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