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以案释法
 
民政部简报推介湖南民政法治工作
编稿时间: 2023-01-10 17:43 来源: 市民政局
 

近日,民政部简报2023年第1期以《湖南推动“小快灵”立法 保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向全国推介湖南法治民政建设经验。 

健全立法机制。省民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成立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为组长的法治民政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定期研究、精心部署立法、执法、普法等工作。制定《2021-2025年立法立制规划》,重点推进立法项目9个、规范性文件13个、地方标准18个。每个立法项目都成立以分管副厅长为组长的立法项目小组,统筹调度立法进度,研究解决立法问题,形成了领导牵头、专家参与、法治和业务部门协同推进立法的工作格局。 

优化立法形式。省民政厅以建立适应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民政政策法规体系为方向,立足“小切口”,着力推动“小快灵”立法项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先后出台《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若干规定》《湖南省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若干规定》两部地方性法规。选题精准、小点切入,不搞面面俱到,不设章节,成熟几条就定几条,《<慈善法>若干规定》全文仅十条,《助餐服务若干规定》全文只有六条。立法进程快,体现急用先行,两部法规从立项到出台用时都不到1年。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实践需要,突出立法的实用性和操作性,对一些关键环节和具体制度作出了规定。 

破解立法难题。立法草案均通过网络或书面方式征求社会公众、行业机构、省直单位、市州人大常委会、市县民政部门、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见,凝聚各界共识。对于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或涉及重大利益调整的,及时组织召开立法协调会、听证会、专家论证会进行研讨,确保立法符合上位法规定、符合湖南实际。对于省级层面立法条件尚不成熟的项目,指导市州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政立法,推动出台《长沙市殡葬管理条例》《郴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等法规,以高质量立法促进湖南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