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4-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关于进一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4-04-15 00:00 来源: 民政局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有关部署规定,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和市教育实践活动办的督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做好这一环节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认真组织学习教育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安排在3月至5月进行,主要是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在兰考县调研指导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逐字逐句地研读,通过集中研讨、专题交流、专家辅导等形式,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化对活动成果和经验的认识,深化对活动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深化对活动基本要求的认识。要深入学习省委徐守盛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副书记孙金龙、省委驻岳督导组组长陈叔红、市委卿渐伟书记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目标任务,明确推进措施、方法步骤和责任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改进作风的信心和动力。

  (二)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教育。

  要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文件规定的系列学习内容、《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则》,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读本》、《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等学习资料,以及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纪委编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改进作风反对“四风”禁令汇编》等学习材料,组织观看《平民领袖》,集中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生死牛玉儒》、《杨善洲》、《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等专题教育片。

  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干部要组织集中学习3天以上,每位党员干部每天要安排1个小时以上的自学时间。要求所有党员、干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字数在1.5-2万字),学习笔记用一个专门的笔记本记录,撰写一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字数在1000字左右),局系统将评选优秀心得体会文章呈报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三)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活动的各项专题讨论。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局系统要认真组织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基层党支部要结合学习党章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切实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问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深刻反思和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在全局系统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五项教育”“五项反思”专题大讨论(“五项教育”即党性观念教育、价值观念教育、组织观念教育、法纪观念教育、群众观念教育;“五项反思”即深刻反思是否存在政治立场不坚定的问题,深刻反思是否存在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的问题,深刻反思是否存在党纪法纪观念淡薄的问题,深刻反思是否存在明哲保身、好人主义的问题,深刻反思是否存在正义良知缺失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纪律观念和政治定力,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

  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3月上旬至5月上旬,我们要借鉴“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经验,真心听意见、开门搞活动,在听取意见中提升学习教育效果、深化思想认识、找准找实问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一)深入调研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访基层群众,问干部作风”意见建议征集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登门入户等方式,走进群众直接听取意见建议。局领导带头走出机关、深入群众,以诚恳的态度请群众挑毛病、提意见,特别要善于听真话、实话、刺耳的话。要到基层单位和联系点,开展1次以上专题调查研究,调研时间不少于3天。

  (二)敞开大门征求意见。各支部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等形式,畅通群众提意见的渠道,让群众愿提、敢提、真提意见。通过单位内部找、督导组实地查、基层群众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听取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意见,注意听取老同志和“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注意打消干部群众思想顾虑,防止评议“交白卷”、谈话只讲好话等现象。主要领导干部重点要听取班子成员、下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也要听取其他同志的意见;领导班子成员注意听取分管科室和单位的意见,也要听取基层单位的意见。

  (三)聚焦问题征求意见。要紧扣作风建设,围绕反对“四风”,着重听取群众对局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着重听取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市委九条规定要求进一步改进作风的意见建议,着重听取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反映,着重听取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反映,切实找准问题、找到问题症结、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避免“分神”和“散光”。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支部(总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有序推进。

  (一)落实领导责任。各支部(总支)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方案,加强分级分类指导,

  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要把抓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指导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列出学习专题,组织开展交流,完善工作抓手,确保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二)认真贯彻从严要求。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从严督导把关,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学习教育走过场的不放过、听取意见不聚焦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评估不合格的,该“补课”的“补课”,该返工的返工;对工作走了过场、活动效果不好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建。立学立改、即知即改,深入查找并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搞好省委部署开展的42项制度建设内容、32项整改任务的承接和落实,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尽快让群众见到实际行动、看到明显变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