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4-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市民政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4-04-15 00:00 来源: 民政局
 

  尊敬的欧主席、华专员,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对局系统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市委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市政协欧江平副主席亲自联系我局,市委市政府督办专员华克敏同志担任市委督导组组长。今天两位领导都亲临会议指导,等下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中央领导同志带头办联系点,深入调研指导;省委带头贯彻整风精神,落实整改措施,为我们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示范和榜样。春节前,中央、省委先后召开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为我们第二批开展活动提出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明确了方式方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目标方向。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局的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1月份开始,9月份基本完成。年初,我们组织修订完善了局机关工作规则、人事制度、财务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为搞好活动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部署了相关工作。今天召开动员会,标志着局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正式启动、全面铺开。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直接关系”,徐守盛书记用“四个必然要求”,深刻阐述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2月19日,市委卿渐伟书记在全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再次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具体工作要求上来,增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践行民政工作宗旨、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要求。民政部门以“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为宗旨,是社会建设、管理和服务的骨干部门之一,民政工作直接面向社会,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处在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体现政府以人为本核心理念的最前沿,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独特的作用。民政部门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精神状态好不好、廉洁自律严不严,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和信任。因此,我们务必深刻认识、端正态度,把自己摆进去,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抓住民政事业发展机遇,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迫切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实在在地解决前进中存在的问题,以事业发展的新业绩检验活动的成效。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让岳阳城乡更具现代气息,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当前,民政事业正处在发展的重要时期,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确立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骨干作用”的历史定位。应当说,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着大好的机遇,迫切需要民政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作风、振奋精神,破解民政事业发展难题,全面推动我市民政事业向更深层次、更高领域发展。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进一步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加强民政部门自身建设的迫切要求。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这次活动的最大亮点,也是确保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总体上看,市民政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四风”问题,尤其是卿渐伟书记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列举的我市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一些作风问题,在我们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身上同样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随着民政工作日益受到基层群众和社会舆论的关注,民政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民政部门以至党委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一旦产生问题,哪怕是细微的问题,也可能会有很大的杀伤力。因此,我们每个党员干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自身存在的问题,立说立行,边学边改,高标准、严要求,树立和维护好民政部门的良好形象,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查摆突出问题,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性和针对性

  民政部门与基层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我们要按照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直面问题的勇气、真转真改的态度,认真查摆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只有问题找准了,整改才有方向,问题才能解决,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真正达到目的。联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实际,当前以下四方面的问题现象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惕。

  (一)在宗旨意识和大局观念方面。有的干部对群众缺乏感情和真情,服务意识不强,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积极性不高;有的干部工作不深入,即使下去调研也是走马观花,进不了点、入不了户,满足于听听汇报、开开会、看看材料,听不到群众意见和呼声,不了解实情,导致工作脱离实际,好心办不了好事;有的干部只讲形式、不讲实效,只讲过程、不管结果,喜欢锦上添花,不愿雪中送炭。有的干部重小家不顾大家,顾眼前不管长远,对小团体利益、个人利益斤斤计较,算小账,患得患失,不讲配合协作,对全局利益、事业发展不关心、不用心。

  (二)在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方面。有的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安于现状。有的干部视野不宽、站位不高,工作标准和要求不严,马马虎虎过日子。有的干部缺乏创新意识,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不思考、不钻研,习惯于按“条条”办事,碰到问题习惯“以前怎么样”、“过去怎么做”,总是搬出条文说这不行、那不能办,就是不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有的干部不善于学习和接受新事物,不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善于学习他人的长处和优势。

  (三)在责任意识和实干精神方面。有的干部喜欢当“旁观者”、说“风凉话”、做“局外人”,自己干不了事,还喜欢对干事者评头品足,拿放大镜照人。有的干部没有担当,缺乏责任感,碰到困难和问题能避则避,能推则推。有的干部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视而不见,能拖则拖,相互扯皮打“太极”。有的干部怕得罪人,习惯于当“老好人”,对不良现象和消极现象不敢抓不敢管,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有的干部工作避重就轻,碰到困难绕道走,遇到事情不主动想办法解决,使矛盾不能及时有效化解。

  (四)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有的干部精神懈怠、慵懒疲沓、作风散漫、不思进取,在岗不敬业、出勤不出力;贪图轻松、贪图享受,在待遇上总是比上不比下,在工作中却比下不比上。有的干部讲排场、好面子,超标准接待,花钱大手大脚。有的干部凡事先想个人的“小九九”,在工作中公私不分、以公权谋私利。还有少数党员干部不重形象,有章不循,有制度不遵守,小节不注意。

  以上一些现象尽管发生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但我们决不能轻视小视、见怪不怪、听之任之,局机关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的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对照检查,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该吃中药的吃中药,该吃西药的吃西药,该动手术的动手术。对存在问题的干部要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要进行批评查处,真正起到醒醒脑、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三、把握导向要求,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性和实效性

  教育实践活动追求好的作风,也要用好的作风来推动。为确保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落实好市委提出的“实打实”的工作导向。我们既要坚持活动内容与形式相统一,又要坚持活动目的与效果相统一,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要在活动形式上“求实”。局系统成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其他局领导分工负责。直属各单位党支部是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要尽快组建活动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抓好统筹协调,把握进度节奏,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此次活动,中央和省、市委自上而下率先开展,以身作则。市委常委会作出了“六带头、六带动”的集体承诺。我代表局党组一班人也在此郑重表态,一定严格按照活动要求,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全局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起好示范带头作用。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领导班子都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基层和群众、带头查摆剖析“四风”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带头建立完善贯彻群众路线制度,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全市民政系统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局面。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有很多硬性要求,为确保各单位高质量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根据局党组统一安排,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及时总结各单位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纠正各单位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活动高效有序推进。我们要按照简约务实的要求,加强活动宣传,力戒形式主义,不滥发简报,不搞评比检查。要充分运用民政网站等新传媒,开设专栏,及时反映活动进展,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经验,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和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上来。

  (二)要在活动内容上“求实”。要充分把握反“四风”这个聚焦点。卿渐伟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四风”之害,害在失民心、误大局、败形象。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不管是设计活动方案还是制定整改措施,都要紧紧围绕这个聚焦点,联系单位和个人实际,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拿出可行办法,集中“火力”真正解决问题。要充分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个总要求,坚持把12字要求贯穿活动始终,落实到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整改落实各个环节。特别是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要以整风的精神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以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讲真话、讲实话,相互提醒、相互警醒,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要充分把握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要内容。解决作风问题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推进工作、服务群众。人民群众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不是内心认同,真正满意,不是看我们说得有多漂亮,而是看我们干得怎么样。因此,要把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与民政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供和优化社会服务的职能紧密联系起来,把为民的工作宗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的从政原则结合起来,力求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把民政部门建设成为干部清正、组织清廉、工作务实、开拓创新的坚强集体。要充分把握三个环节的重点。此次活动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是活动开展的基础。重点是在学习教育阶段,突出“学以立德、知行合一”,结合“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和 “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局党组组织开展“走访千户民政对象”调研活动,开展 “四个一”为民服务活动,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学习践行活动,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群众观念、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在调研走访阶段,局党组领导成员要深入基层,落实好“123”的要求(即实地考察1个基层民政机构,调查20户民政对象,联系3户贫困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调研走访活动取得实效;在征求意见阶段,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多途径、分层次,真心实意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是活动开展的关键。重点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照镜对标、作风体检”为主线,局领导班子要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局机关、直属各单位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报局党组审定;建章立制环节是活动开展的落脚点。重点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坚持立说立行,把整改落实贯穿于活动始终;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建立起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坚持“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将制度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三)要在活动效果上 “求实”。一是要将活动与破解民政事业难题结合起来。随着改革的深入、社会的转型,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难题,主要表现在:统筹协调各方利益的难度加大,涉军群体等信访维稳压力加大;基层民政工作力量与日益繁重的民政工作任务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一批重大民政基建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碰到的种种困难和问题等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大力倡导敢于担当、勇于破难的作风,着力破解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难题。二是要将活动与推动民政工作创新结合起来。当前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正在逐步推进,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创新符合改革方向的培育管理机制;养老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亟待提高,适度普惠的养老服务制度有待健全完善;社区服务平台和基层民主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的联动机制有待强化;传统的社会救助工作有待转型升级,慈善事业的发展和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都有待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去破解,以发展的实际成效来取信于民,让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活动的成效。三是要将活动与实现民政部门转型结合起来。近年来,民政部门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法治民政”、“阳光民政”、“贴心民政”建设深入推进,民政部门的管理理念、方式、手段逐步转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将进一步增强民政干部的服务意识、进取意识、法治意识,加快民政转型升级的步伐,进一步提升民政保障民生的水平、社会管理的水平、服务群众的水平,从而使更多的群众享受到现代大民政建设带来的成果。

  同志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局上下的党员干部职工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在市委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确保全局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推动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