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4-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市民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4-04-15 00:00 来源: 民政局
 

  同志们:

  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中央、省委和市委对此高度重视。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为切实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督促和指导,市委决定市“四大家”党员市级领导分别确定一个联系点,我负责联系市民政局。

  市民政局对教育实践活动十分重视,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组织修订完善局机关有关工作规则、人事制度、财务制度、公务接待等制度,对调研查找出来“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起草了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市委要求组建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上周五还召开党组会议,对实施方案和有关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对实施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为活动顺利开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中央、省委对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分别召开的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直接关系”,徐守盛书记用“四个必然要求”,深刻阐述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市委对开展好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近期内已先后三次召开常委会议进行研究部署,2月19日市委召开动员大会,联点岳阳的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原副主任、省委督导组组长陈叔红同志亲临会议指导并作重要讲话。市委书记卿渐伟同志对全市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从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干部作风的实践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基层基础、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对如何开展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上存在的种种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刚才,刘树平同志作了全面部署,华克敏同志代表市委督导组作了讲话,讲得都很好,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把加强学习教育贯彻始终,着力打牢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四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是摆在第一位的任务,要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意识教育,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务实管用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和市委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徐守盛书记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孙金龙副书记、市委卿渐伟书记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和“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和活动目标要求,更好地激发改进作风的信心和动力,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把教育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从活动一开始,就要一边组织学习,一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到群众中去受教育、听意见、解难题,升华宗旨观念,锤炼思想作风,进一步树牢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观,不断增强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民政部门作为市政府社会建设、管理和服务的骨干部门之一,民政工作直接面向社会,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特殊的作用。民政部门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精神状态好不好、廉洁自律严不严,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和信任。民政部门的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具体工作要求上来,增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

  二、把解决突出问题贯彻始终,提升群众满意度。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中央、省委和市委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是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习近平总书记、省委徐守盛书记分别在中央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列举了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种种表现,并作了鞭辟入里的刻画。市委卿渐伟书记在全市动员大会上,也从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市县直属单位、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其他基层组织四个层面,对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种种表现,作了详尽的列举、深刻的剖析。这是我们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参照。广大党员干部从活动一开始,就要认真对照、深刻反思、主动自查,把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亮出来,把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摆出来,把联系服务群众的薄弱环节找出来,切实把问题找具体、找实在。特别是执法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每天都面临许多具体问题,情况更复杂,“四风”问题更具体,一定要把存在的问题找实找细。每个问题都要明确解决的时限要求、责任主体,能解决的马上解决,抓一件成一件,确保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

  三、把整风精神贯彻始终,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很多地方变成了“钝器”,锈迹斑斑,对问题触及不到、不痛不痒,有的甚至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贯彻和体现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重要举措,最关键的是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搞好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认真检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情况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九条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深挖根源、触及灵魂。要深入开展会前谈心交心,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谈,班子内部要全面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要分别谈,务必把班子问题、个人问题谈开谈深谈透,消除隔阂、形成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把手一定要带好头,每名班子成员都要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真正红红脸、出出汗,绝不能走过场。要指出的是,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掩盖问题,不发泄私愤,通过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提醒、相互警醒,共同改进、共同提高。

  四、把开门搞活动贯彻始终,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是否紧密,群众体会最直接、感受最深刻,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中央、省委和市委强调,第二批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必须更加注重开门搞活动,把群众满意作为重要衡量标准,诚恳接受群众监督。活动一开始就要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尤其要敢于听尖锐的意见、刺耳的意见。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征求意见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整改方案和措施要及时按规定范围进行通报,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在一定范围印发征求意见。召开活动总结会议时,要组织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请群众检验和评判活动效果,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补课,绝不能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要充分利用党刊、网络媒体、电视电台、手机信息等载体,集中宣传报道活动进展和成效,让更多群众了解活动情况,不断丰富群众参与方式和途径。民政局组织开展“践行民政工作宗旨,履行服务群众职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优秀党员干部”活动、“走访千户民政服务对象”等活动,很有针对性,操作性。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可以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与民政对象、民政基层干部的感情,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

  五、把从严要求贯彻始终,切实防止走过场。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落实到活动的全过程,做到思想上严、整改上严、正风肃纪上严。在推进活动的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充分发扬“认真”精神、“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环节把好关,一项一项任务抓落实,每个环节结束后都要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和评估,评估不合格的必须“回炉补火”、返工重来。尤其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出狠招治歪风、压邪气,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督导组要坚持真督严导,敢于动真碰硬,严把征求意见、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项整治、建章立制质量关,坚持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专项整治不到位的不放过、环节工作评估不合格的不放过。

  六、把建章立制贯彻始终,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市委要求,活动一启动就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坚持边学习边整改、边整改边建制。从现在开始,就要对照市委部署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抓紧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落实推进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时间进度表和检查评估、监督问责要求,并结合本地实际,重点围绕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部署专项整治任务,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不见成效决不收兵。同时,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结合实际抓紧建立健全一批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市民政局加强制度建设,体现在:一方面,围绕改进文风会风、反对铺张浪费等方面,修订完善机关工作程序、人事管理公务接待、财务开支等管理规定。另一方面,完善民政业务工作程序,健全民政工作规章制度,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文件精神,出台新的业务规范性文件。这些做法很好,关键在于贯彻执行,落实到位,真正使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实效。

  市民政局党组是抓好全市民政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必须把这次活动作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责任担当,振奋精神状态,以认真的态度、过硬的措施牢牢把活动抓在手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中央政治局、省委常委会为榜样,向市委常委会看齐,带头加强学习教育,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查摆自身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落实,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推动形成层层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党组书记、局长刘树平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先学先查先整先改,靠前指挥、狠抓落实。

  根据省委要求,市委向市民政局派出了以市委市政府督查专员华克敏同志为组长的第十九督导组,对活动开展进行督查指导。督导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勇担重任,大胆履职,真督严导,优质高效地做好各项督导工作,为活动有序开展提供坚强保证。

  我就讲到这里,欢迎同志们向我反映情况,并对我的工作进行监督。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