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3 17:51 浏览次数: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市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条例》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同时,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综合协调、指挥指导、督办督查作用,对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进行了政务公开责任分解,健全了“一把手挂帅、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政务公开内容及时进行梳理,不断修改、补充和完善。责任科室也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来,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同时明确专人、预算专款,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并将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纳入了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围。

二是加强信息梳理,依法进行公开。根据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制定的政务公开信息目录,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公开的政务内容进行目录管理,将有关内容全部上网公开。对依申请进行公开的行政事务,我们根据申请的要求将有关行政事项进行公开。制定了严格的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规定凡应公开而未公开的的事项限时公开;凡应公开而拒不公开的事项坚决查处纠正;凡应公开而未公开,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追究有关科室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理。通过建立责任制,提升了民政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推动了民政政务公开工作的发展。同时利用民政门户网站、宣传栏、报纸等多种渠道,将重大项目审批的实施,包括审批事项、依据、目的、结论等;行政许可、备案、年检(审)、收费等行政事项的办理责任部门,程序、方式、条件、时限、结果及责任制度、监督制度等情况;干部职工的任免等情况公开。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优化服务质量。加大政务中心民政窗口建设力度,扎实推进民政“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广大人民群众办理业务提供便利。全面梳理民政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建立办事清单,将梳理出的社会组织登记、养老机构许可、收养登记等多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按“最多跑一次”或“零上门”的要求进入市政务中心,并整合内容重复材料和删减无法律依据的申请材料,实现“一站式”受理和办理,完成时限全部加大压缩力度,人民群众所需提供的资料全部进行明确,大大减少办事手续,全面降低办事成本,不断优化服务质量。

四是加强主动公开,抓好交流互动。公开了局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机构职能、内设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财务、资金使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了以市民政局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通告等。2022年,我局下发规范性文件3条,政策解读12条,工作动态1283条;行政处罚1件,无行政强制事件,无行政事业性收费,受理了51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进行公开;我局通过市长信箱和市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共收到市民举报投诉、政策咨询157件,及时进行了回复,办结率达到100%;无不予公开、无法提供、不予处理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4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6

3

2

5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46

3

2

5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更新欠及时。二是信息人员相对匮乏,上报信息量不足。三是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的机制还有待完善。为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的一年我局将在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二是健全规章制度。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完整。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培训教育,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