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岳民字〔2019〕14号 市民政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5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9-19 15:38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19〕14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5号建议的
答  复
张杨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社会工作者人才培养计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1、主动协调,建章立制。我们多次到市委组织部、市政法委等部门汇报中央、省里的社会工作的政策文件精神,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草拟修订了《岳阳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15-2020)》(建议稿),确定了今后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建设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着力于加快推进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去年,我市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教育体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了《关于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办法》,结合实施“巴陵人才工程”履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培育一批社会组织到乡镇(街道)设立社工站点,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基层一线开展专业服务,构建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机制。市局还出台了《岳阳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实行)》,对全市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职责范围、服务内容、建设标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2、积极探索,开展服务。在省民政厅关心和支持下,先后对我市多家社工机构和基层社区开展“三区”计划、“三社”联动、问题青少年心理辅导等社工服务活动,社工专业服务取得初步成效。其中,平江县作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三区”专项计划实施的第一批试点县,该试点设在长寿镇东北街社区,主要是开展老龄社会工作服务、灾害社会工作服务和开展当地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等工作,我们选派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协助,促进了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湘阴承接了国家民政部 “三区计划”项目的实施,以社区为落地点,以老年人、留守儿童、社区及困难家庭为服务对象,通过服务调研、需求评估,掌握居民服务需求,专业社工人员采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服务居民5000多人次,为构建社区居民自主互助网络,构建美好和谐社区的任务目标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我们多次和市人社局协调,批准在我局下属事业单位市儿童福利院设置了2个社会工作专业技术岗位,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成立了社会工作室,通过内部转岗和对外招聘,配备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专业服务,为引进、培养社工人才提供了平台。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我们以弘扬社会工作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知识、展示社会工作者风采、关爱社会工作成长为主要宣传内容,每年定期开展社会工作主题宣活动。今年3月,我们组织全市开展了以“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我”为主题的社工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咨询、展板展示、节目互动、媒体报道等方式,宣传基层民政社会工作,同时组织社工组织、社会工作者到社区、乡村、敬老院进行宣传走访,推进社工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广泛利用市民政局网站等媒体、积极订阅《中国社会工作》等专业刊物,宣传普及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及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为广大干部职工中学习运用社会工作知识创造了良好环境。

4、强化学习,培养人才。为培养社工专业人才,我们每年组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专题授课,对市直和部分县市区社会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机构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考生进行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培训,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得到有效推进。其中,岳阳楼区还专门出台了《社区工作站专职人员报酬待遇实施办法》,凡取得国家助理社会工作师及以上职业水平证书的,全额报销报名费、教材费和考试费,并每月分别发放150—600元不等的职业津贴,鼓励和支持社区专职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者认证资质教育。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策制度不够健全。我市还未正式出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意见及岗位设置、财政支持、教育培训、民办社工机构发展等配套文件,严重制约了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发展。二是社会各界认知不够到位。经过宣传普及,各级领导对社会工作的认识有所提高、理解有所深入、参与有所改善,但总体而言,大家对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的认知度仍然较低、认同度仍然不高,对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和作用,以及在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还没有充分认识。三是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设置力度不足。全市各级民政事业单位、基层街道乡镇、社区等要设置一定比例、一定数量的专职专业社工岗位,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政策制度缺乏、人员编制和财政经费限制等原因,专职专业社工聘用无法到位,阻碍了社会工作服务广泛深入开展。四是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育不够充分。我市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量少、规模小,专业人员不足、服务专业性不强,整体发展水平较低。从全市层面看,除了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专业机构外,属于社会工作行业自治组织的社会工作协会和开展社会工作绩效评估的专业民间机构也处于空白状态。

三、下步思路

我们将以贯彻落实由中组部、民政部等18部委下发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为依据,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扎实推动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1、进一步健全“党政主导,社会运作,公众参与”的社会工作管理与服务格局,切实加强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负责,人事编制、发展改革、教育、公安、司法、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健委、信访等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组织密切配合的运行实施机制。成立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负责本辖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2、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尽快出台《关于加强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相关的岗位设置、财政支持、民办社工机构发展等配套文件,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健康持续发展。

3、继续做好在承担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城乡社区中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的开发设置工作,鼓励和引导公益性社会组织,尤其是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民办学校、民办医院、民办养老机构等引进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专业服务。

4、不断加快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培育发展,抓好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建设,加快培育扶持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创办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5、根据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和发展趋势,研究制定全市社会工作人才教育培训规划,建立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在市委党校和行政学院开设社会工作知识专题课程,加强对各级各部门领导,特别是对市、县区主要领导和涉及社会工作的党政部门、人民团体、相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社会工作知识教育培训。

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全省先进市州和上级文件要求,差距仍然较大。今后我们将迎头赶上,坚持不懈,快速推进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19年9月12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陶婧    0730-887830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