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岳民字〔2020〕15号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4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09 09:09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0〕15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4号建议的

答  复

 

张扬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社会工作者人才培养计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您的建议反映的情况详实,问题确实,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力量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

近年来,我市绝大部分县市区通过乡镇社工站建设,对社工组织和社工人才培养有了基本认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社工组织和社工人才的培育发展营造了氛围,为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的培育和发展打下了基础。 与此同时,受社会经济发展限制,我市社会基层服务能力建设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是思想观念陈旧。对提升基层能力建设认识不高,特别是对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服务认识不足,停留在增机构、增编制的认识阶段。二是社工组织匮乏。我市具有社会服务能力的社工组织偏少,2018年,民政部门开始在乡镇推进社工站建设,各县市区在购买服务过程中,基本没有相应服务条件的社工组织。三是社工人才不足。据统计,到2019年底,我市具有初级和中级社工师资格证的人员共计457人,而衡阳、常德已达7-8千人,长沙更是达到了2万人,这与我市第二大经济强市以及大城市的定位不相适应,特别是与提升我市基层服务能力不相适应,严重制约我市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

对照短板,我市社工人才培养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一是建议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促进社会工作发展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实;二是明确财政、民政、人社等部门在发展培育社工组织、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中的工作职责,明确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的法律地位。三是严格按照要求和标准,对现有的乡镇社工站建设进行提质升级,落地生根,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二、强化财政投入,兜住民生底线。明确经费来源的主渠道,将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纳入我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与社会工作服务人口、类型、范围、需求等相适应。针对我市社工组织和社工人才短缺的现实,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民政部门加大社工组织孵化工作和社工人才培养力度。

三、聚力人才引培,壮大社工队伍。一是着力引进省内外高层次社工团队,迅速带动发展培育本地社工组织,为我市社工事业引入最强动力。二是调整社工队伍人才结构,鼓励各类公职人员通过考试成为持证社会工作者,引导公职人员退休后发挥余热,当好困难群众的贴心人。三是加强高校社工教育同社工实务机构协作,提高实践教学在学校教育中的比重。

四、拓宽应用领域,增加服务供给。制定社会工作服务发展规划,提升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深度和广度,实现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服务领域从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逐步扩大到残障康复、禁毒帮教、犯罪预防、社区矫正、就业援助、健康管理、纠纷调解、应急处置、文化传承等领域;服务地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服务对象从少年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延伸扩展到流动人口、受灾群众以及有特殊需要的妇女等群体。

五、完善考核机制,破除发展屏障。一是将社会工作发展水平纳入政府职能部门的考核指标,强化成效评估;二是制定社工人才激励措施,落实社工专业人才在职称评定、住房保障、创业优惠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三是拓展社工职业发展空间、开辟晋升通道,支持优秀社工人才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做出新贡献。

感谢您对我市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0年8月9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袁言富  0730-88783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