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岳民字〔2021〕11号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10-28 10:20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111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

答 复 

周幺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岳阳市基督教堂天爱怡养院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2.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0.27%,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老龄化日趋严重。目前,我市共建成敬老院155家,公办福利院和民办养老院32家,152所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665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93个农村幸福院。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4.3万张,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42张,位居全省前列。

二、支持政策

(一)国、省支持政策。根据国家发改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托育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储备遴选要求》精神,针对社会办养老的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养老服务骨干网建设,夯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综合性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普惠旅居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所属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普惠养老项目”等4类项目。中央投资采用定额补助的方式,按每张养老床位2万元的标准支持居家社区型和医养结合型机构建设,1万元的标准支持旅居型机构建设。

(二)市、区支持政策。根据《岳阳市民政局财政局关于印发<岳阳市城区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资助和运营补贴办法>的通知》(岳民发(2015)49)文件精神,在我市城区范围内,对依法登记、符合相关条件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发放建设和运营补助。新建养老机构按实际投入床位数,每张床位由市区财政一次性补贴3000元(市区2:1承担)。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养老机构,每接收一名60岁以上老人,市区财政补助100元/月(市区1:1承担)。

三、回复意见

(一)充分调研论证。目前,市中心城区(含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已有公办福利机构3家(市社会福利院、市二福利院、市康复医院),敬老院6家(楼区3家、经开区3家),民办养老机构6家(国泰阳光养老院、圣安医养中心、和园养老院、海福祥养老院、益年养老院、民康医养中心),岳阳楼区还计划“十四五”期间建设一所综合性的社会福利机构。目前,已建成养老机构特别是民办养老机构普遍面临入住率不高、运营成本高、回报慢等实际困难。加上当前,建设街道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成为养老服务发展的新趋势。建议对基督教堂天爱怡养院建设的市场需求、规模大小、成本回报、发展定位等进行进一步调研论证,确保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

(二)加快前期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行动要求所申报的项目前期工作完成且已开工建设。经了解,您所提到的基督教堂天爱怡养院建设项目规划、土地、立项等前期相关手续仍未完成,不具备申报项目条件。建议进一步加强与楼区发改、自然资源、民政、住建等相关部门的对接,待前期工作完成并开工建设后,再申请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项目资金。

(三)多方筹措资金。经测算,新建一所500个床位综合性社会办养老机构,平均每个床位投入大约为15—20万元,大约需要资金1亿元左右。目前,在政府财政投入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建议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力量资本的对接,争取社会资本投入,确保项目能够真正落实落地。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1年7月16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靳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