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岳民字〔2021〕12号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35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10-28 10:23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1〕12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35号建议的

答 复

 

阳芳等3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全市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2.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0.27%,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老龄化日趋严重。

2018年5月,我市被民政部、财政部评为“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为切实抓好改革试点工作,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立足岳阳优势和现状,把握居家和社区养老发展趋势,围绕实施“一个中心,两轮驱动,三大突破,四项创新”的战略发展路径,着力构建岳阳居家和社区养老“九大新格局”。2019年5月份,我市顺利通过了民政部财政部的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验收,并获得了民政部成果验收组领导的肯定。

二、所做工作

(一)逐步健全政策体系。近年来,我们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岳阳市城区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资助和运营补贴办法》《关于建立岳阳市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实施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初步构建了“1+X”养老服务政策保障体系,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二)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市现有许可(备案)养老机构187家,其中农村特困供养机构155家,社会福利院10家,民办养老院22家,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4.48万张,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42张,“一县一院”的公办福利机构框架基本形成,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98%和86%。

(三)深入推进改革试点。2017年以来,我们通过“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和“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累计争取中、省专项资金3300万元,推动市县筹措资金1.77亿元,打造试点示范项目66个,建成管理平台113个,初步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民政部、省政府分别向全国、全省推介了我市改革试点经验,朱忠明副省长、唐白玉厅长、曹忠平厅长等领导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发展壮大产业规模。依托“两湖、两山、两公园”的独特优势,打造具有岳阳鲜明特色的医养旅养康养“三养结合”产业链。近年来,通过引进“环球融创健康城”等养老项目,培育以丹枫家园、国泰阳光、圣安医养、际华康养、一键帮等本地养老服务企业,激发社会力量到一线“唱”主角,一批“顶天立地”的养老综合体正在我市崛起。2019年,我们联合市发改委申报2个全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项目,争取中央资金2500万元。2020年,我们又申报了9个专项行动项目,预计可争取资金约1.5亿元。同时,协调市发改委将三大类养老重点项目纳入全市“十四五”重大项目库,总计投资约19.2亿元,我市养老服务产业规模和发展质量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2019年1月,我局就社会化养老产业发展工作在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五)稳步提升服务质量。2017—2020年,我们连续四年在全市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市养老机构已100%符合养老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加强养老服务专业队伍建设,通过每年举办养老护理员培训、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实现全市养老护理员培训上岗率达到100%,每年发放百岁老人补助、基本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23900余人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坚决守住“民政服务机构不发生疫情”这条底线,全市所有养老机构的12000余名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无一例感染,全力守护了老年群体的生命健康安全。

三、存在问题

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20〕59号)文件精神和长株潭等地区主要做法,我们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整体联动不够。一方面,养老服务工作中民政部门单打独斗的多,部门协调合作的少,在规范行业管理、整合有效资源、落实优惠政策等方面还没有形成合力,科学高效、整体联动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尚未建立。另一方面,构建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对行业指导、综合监管和人员培训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全市养老服务工作仅靠我局内设的养老服务科在推动,机构和人员薄弱,不利于养老服务工作开展。

(二)资金投入不够。从兜底性养老服务来看,目前全市一些公办养老机构特别是农村敬老院基础设施薄弱,护理型床位、消防设施、标准化食堂等建设严重滞后,还有部分居家和社区设施建设标准不高,仍需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力度。从养老服务发展奖补政策来看,湘政办发〔2020〕59号文件和省政府督查激励措施均要求各地建立养老服务发展专项补助、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补助、社区养老服务运营补助、连锁品牌扶持补助等四项补助政策。目前,我市仅落实了养老服务发展专项补助这一项。

(三)风险防控不够。一方面,随着养老服务市场的放开,养老机构成立由“许可”改为“备案”后,少数不法分子以养老服务名义开展非法集资,严重损害了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和养老服务市场秩序,但民政部门在此类问题的监督管理和调查处置方面缺乏有效手段。另一方面,目前部分养老机构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照护安全、事故处置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急需进一步整改落实。

四、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文件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落实。

(一)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养老体系。进一步完善“十四五”养老服务专项规划,加快实施“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和任务。着力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能力,重点加强长期照护、失能人员生活服务及医疗护理、康复服务等医养结合功能建设。引导养老机构和社会组织通过连锁化运营等方式进入社区,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打造我市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二)办好民生实事,争取督查激励。今年,养老服务工作继续列入省政府督查激励事项,将全省14个市州分为两类地区,每类地区分别表扬2个市州、5个县市区。我市与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衡阳市、常德市、郴州市列为第一类地区,竞争非常激烈。为全力争取督查激励,年初我们报请市政府督查室将“实现乡镇(街道)示范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纳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在全市启动了131家示范养老服务中心的新、改扩建,这项工作是我市在全省的首创,也是争取督查激励的亮点和加分项。我们将严格对标对表,全力攻坚对短板弱项,确保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进入省政府督查激励名单。

(三)加强品牌创建,推动产业发展。继续擦亮“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金字招牌,充分利用我市自然条件优越、环境秀美、宜居宜养的优势,打造“党建+养老”“社会组织+养老”“慈善+养老”“互助型养老”等特色品牌。瞄准建设“湖南省康养示范城”的目标,全力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加快建设一批医养、康养、旅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重大项目,努力实现产业发展强、平台建设好、服务质量高、品牌塑造优的工作目标。

(四)强化人员培训,打造优质队伍。建立市、县和养老机构三级培训和实训体系,每年组织全市养老院长、养老护理员培训和轮训,联合市人社局定期举办全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2022年前,全市培养100名以上职业养老院长,8000名养老护理员和400名以上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进一步提升我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五)加强综合监管,有效防控风险。联合处非办、公安、金融等部门持续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整治,有效化解存量、遏制增量,确保不发生重大舆情和集访群访事件。全面贯彻实施《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联合住建、消防部门集中处置解决养老机构安全隐患,确保2021年底全部清零。推进全市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平台和县市区安联网平台建设,搭建全市统一的养老服务综合安全监管网络,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应对风险能力。

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1年7月16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靳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