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岳民字〔2022〕7号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5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6 15:57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2〕7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55号建议的答复

黄雁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社区养老互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2.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0.27%,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老龄化日趋严重。目前,我市共建成敬老院155家,公办福利院和民办养老院32家,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4.3万张,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42张,位居全省前列。

二、所做工作

(一)加强政策保障。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岳阳市城区社会办养老服务专项补助实施办法》《岳阳市新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对加强居家和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推进闲置资源转化、加快推进智慧养老等内容进行明确,初步构建了“1+X”养老服务政策保障体系,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二)完善服务设施。“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形成了“一县一院”的公办福利机构框架。2021年和2022年,市政府分别将“实现乡镇(街道)示范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和“新建552个农村互助性养老服务设施”列为重点民生实事,将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作为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为推广互助养老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推进改革试点。2017年以来,我们通过“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和“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利用基层乡镇政府、事业单位闲置资产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充分整合“7室1厅1广场”等功能用房,改造盘活闲置资产,建设基层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全市城乡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提高到98%和86%。民政部、省政府分别向全国、全省推介了我市改革试点经验。

(四)推广智慧养老。建成全市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平台和县市区养老机构安联网监控平台,搭建起涵盖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照护安全、视频监管等功能为一体的全市养老服务综合安全监管网络。全面整合“智慧岳阳”“58农户”“一键帮”等互联网平台资源,探索“互联网+社会组织”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累计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13个,覆盖全市80余万老年人,通过基本养老服务补贴政府购买服务,主动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上门照料、医疗服务、亲情陪护、紧急救助、助餐助洁、精神慰藉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大大增强了老年群体的幸福指数。

(五)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建立市、县和养老机构三级实训体系,市县民政部门每年组织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长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了全市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长100%培训上岗。将养老护理列入市级职业技能大赛项目,定期举办养老服务行业评优表彰活动,持续提升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在2021年湖南省第三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广社区互助养老服务模式。

(一)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十四五”养老服务专项规划,加快实施“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和任务。引导养老机构和社会组织通过连锁化运营等方式进入社区,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打造我市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二)办好民生实事。今年市政府将“建设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552个”纳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这项工作是我市争取省政府养老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的亮点和加分项。我们将全力攻坚短板弱项,确保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建成一批高标准的养老服务设施。

(三)加强品牌创建。继续擦亮“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金字招牌,充分利用我市自然条件优越、环境秀美、宜居宜养的优势,打造“党建+养老”“社会组织+养老”“慈善+养老”“互助型养老”等特色品牌。瞄准建设“湖南省康养示范城”的目标,加快建设一批医养、康养、旅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重大项目,努力实现产业发展强、平台建设好、服务质量高、品牌塑造优的工作目标。

(四)打造优质队伍。组织全市养老院长、养老护理员培训和轮训,联合市人社局举办全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2022年前,全市培养100名以上职业养老院长,8000名养老护理员和400名以上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进一步提升我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2年6月13日    

承办负责人:陈平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靳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