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19〕6号 市民政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7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9-19 15:51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19〕6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78号提案的
答 复
彭皓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1.57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7.72%,其中城市老年人36.8万、农村老年人64.77万、失能老年人4.54万、半失能老年人11.3万。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老龄化日趋严重。目前,我市共建成敬老院169家,光荣院30家,公办福利院和民办养老院25家,152所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215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893个农村幸福院。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38697张,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38.1张。

2018年5月,我市被民政部、财政部评为“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为切实抓好改革试点工作,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立足岳阳优势和现状,把握居家和社区养老发展趋势,围绕实施“一个中心,两轮驱动,三大突破,四项创新”的战略发展路径,着力构建岳阳居家和社区养老“九大新格局”。2019年5月份,我市顺利通过了民政部财政部的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验收,并获得了民政部成果验收组领导的肯定。

二、所做工作

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我市养老人才培训、专业队伍打造和监管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优化人才培训机制。

我市按照《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定期组织养老护理员参加市级培训。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开设老年护理专业,依托该学院作为我市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鼓励在校学生参加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为发展养老服务业储备专业护理人才;在岳阳国泰阳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设立实习基地,组织集中脱产培训和半脱产培训,提高职业道德和业务技能水平。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员持证上岗培训率达到95%。近年来,我市累计培训学员5000多人次。

(二)打造专业化优质队伍。同时大力培育各类养老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100多家,推行社会工作者引导志愿者开展养老服务的模式,建立健康老人参与志愿互助服务的工作机制,初步打造了4支不同层次的专业人才队伍:即护理员、管理工作人员、服务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全市各类养老服务人员数量达到7000多人。

(三)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我们着力推进养老产业发展,整合优势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投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涌现了国泰阳光、民康医养、华夏颐昌、白家山、知恩堂养护、仁雅养老为代表的一批本地养老服务企业。2017年,由岳阳康乐生态养生园有限公司投资3.3亿元建设的丹枫家园老年公寓一期工程完工,建成15栋养住楼,可提供养老床位1600余张,不仅能够为入住老年人提供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而且可以延伸到周边多个社区开展社区养老服务。2018年6月份,君山区政府与岳阳市诚瑞投资有限公司签定协议,总投资12亿元的虹宇康年城养老项目正式落户君山。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19年6月26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靳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