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19〕10号 市民政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9-19 16:01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19〕10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

答  复

孙丽芳等2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福寿山庄火葬场及周边四个墓地迁出中心城区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殡葬改革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福寿山庄、白鹤陵园和长山永久陵园是经过审批的合法殡葬服务单位,用地、建设、环保和许可均通过了规划、建设、环保和民政部门的严格审核。麻布山景区的墓园未在民政备案,系历史遗留的相对集中安葬点,不是正规合法公墓。

二、我局对市中心城区殡葬服务单位的监管始终没有放松,特别在生态、环保等方面不断进行改造,所提供的殡葬服务日益人性化和生态化,服务单位可以被老百姓接受,无迁移的必要性。

1.自2015年就开始在福寿山庄、白鹤陵园和长山永久陵园等中心城区所有殡葬服务单位开展禁炮活动,陵园以鲜花换鞭炮,殡仪馆用低分贝电子炮代替鞭炮,2017年已经全面实现了禁炮。

2.市殡仪馆位于岳阳县新开镇新开村,环保监管由岳阳县环保局负责,我局作为市殡仪馆的主管单位,要求市殡仪馆必须随时接受岳阳县环保局的监管,每年岳阳县环保局都会对市殡仪馆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排放等环保检查,均检测符合有关环保标准。

3.积极推广文明治丧生态安葬。2018年,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岳阳市中心城区惠民殡葬奖补实施细则(试行)》文件,对死亡后不搭灵堂,只进行2小时告别仪式就火化,或者直接火化的中心城区户籍的市民免费提供文明悼念厅和免除六项基本殡葬费用,还奖励一万元;对不占地(江葬等)的生态安葬奖励两千元,对少占地(壁葬、花葬、树葬、草坪葬)的生态安葬奖励一千元。2018年一年文明治丧78人,生态安葬104人。

4.白鹤陵园、长山永久陵园和仁德陵园积极开辟生态安葬区域。按照我市人口基数和死亡率情况,经过调研,我局认为中心城区的公墓数量和占地面积足够,坚持不新增、不扩建的原则,要求各陵园在已有的区域上做文章,少建传统石材墓,提倡已建传统石材墓面积小于一平方米,多建壁葬,增加绿化面积,在绿化区域开发树葬、花葬和草坪葬。白鹤陵园正在拟建骨灰安葬塔,长山永久陵园正在扩大壁葬区域,仁德陵园已经建成花葬草坪葬区域,并在不断扩大,市中心城区各陵园正由传统安葬型向生态安葬型转变,我们今后的方向是指导和引导各公墓单位积极推行生态安葬,把陵园变成公园。

5.对麻布山景区的墓园,我局正按照国家民政部和省民政厅有关文件要求介入调查,将督促岳阳楼区政府进行清理和整治。

三、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如城市建设规划需要白鹤陵园等殡葬服务单位迁移,我局一定会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的工作,做好协调和沟通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殡葬改革和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真诚希望您对我们以后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岳阳市民政局

2019年6月24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波平  88783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