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0〕2号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5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09 09:17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0〕2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58号提案的

答  复

 

民进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这个建议提得很好,充分体现了您对民政扶贫领域工作的关心。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并进行调研,多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关于“确保政策兜底保障实效”建议。我局根据我市实际情况,联合医保、教体等十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救助帮扶长效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切实解决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通知》中明确规定“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落实兜底保障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分类资助政策,将兜底保障对象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7〕15号)精神,各级政府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科学合理编制困难群众生活保障资金预算,增加资金有效供给,提升资金使用效益。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防止物价波动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各项政策的推动落实和具体实施由各职能单位负责。

关于“统筹农村养老事业发展。一是鼓励家庭养老;二是打造社区养老”建议。近年来,我们的工作是着力统筹农村养老事业发展。一是打造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示范点。结合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在各县市区打造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示范点12个,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有效带动提升了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的层次水平。二是整合改造闲置资源建设互助式养老设施。利用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充分整合“7室1厅1广场”等功能用房,改造盘活闲置资源,建设基层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全市共建成基层老年协会1835个,五保之家、农村幸福院785个。三是切实加强关爱。结合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提升农村敬老院养老服务质量水平,吸引和鼓励年龄偏大、身体素质差的留守老年人到敬老院进行集中照料式养老。广泛推广邻里互助居家养老,推行低龄老人、留守妇女为留守老人提供家庭互助式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村民以自家居住地为中心开展邻里互助,分片包户、定期上门巡视,有效提升了留守老年群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感谢贵委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0年6月2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胡良干  0730-88776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