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0〕4号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09 09:20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0〕4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的

答  复

曹景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动民事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改革机制,加强管理。目前全市在民政部门标识的志愿服务组织有240多家,涉及扶贫济困、助残助学、环保救援、文明创建、社区建设等多个领域,为推动我市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2019年机构改革中,我局成立了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主要职能是负责全市慈善事业发展规划、慈善组织及其活动管理办法;拟订社会工作和志愿者服务政策,组织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将引导社会公益团体统一思想、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凝聚共识,在提升社会公益团体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以及推动民事公益诉讼的信息共享与联动机制发挥重要作用。

二、注重培育、加强引导。我局成立了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优先吸纳公益服务类组织孵化培育,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开发、能力培养、合作交流、业务支持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地扶持。近年来,共支持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小额扶持项目31个,帮扶资金120余万元。2019年腾讯99公益募捐活动中,我局组织市本级30家社会组织参加活动,共募捐资金1149万元,为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我局将与民事公益诉讼相关单位,共建部门联动协调机制,特别是在社会组织依法维权、依法维护公共利益等方面,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社会公益团队法律维权意识,不断提高法律维权的社会认知度,通过宣传典型案例,营造共同参与民事公益诉讼的浓厚氛围。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0年5月28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勇  0730-887831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