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0〕6号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83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09 09:25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0〕6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83号提案的

答 复

李立文委员:

您提出的《在我市推广社区老年食堂,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的建议》收悉,提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研究吸收,现结合工作职责,将所做的具体工作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3.88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8.12%。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老龄化日趋严重。目前,我市共有登记备案的养老机构183家,其中敬老院158家,公办福利院9家,社会办养老院16家。养老服务床位数38697张,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38.1张。

2018年5月,我市被民政部、财政部评为“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2019年5月份,我市顺利通过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验收,并获得了民政部成果验收组领导的肯定。今年,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您所提出的建设社区老年食堂,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也是我们改革试点工作探索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所做工作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近年来,全市立足实际、开拓思路,在完善机制、夯实基础、拓展服务、打造品牌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

(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我们按照试点实施计划打造的全市16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10个,其余6个正在抓紧建设中。市社会福利院投资500多万元建设的福颐为老服务中心、市二福利院投资100多万元建设的金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芋头田社区照护站、君山区分路口社区智慧养老示范点等按照标准化打造的富有岳阳特色的重点项目均已建设完成,为全市改革试点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和示范标杆。同时,我们充分利用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充分整合“7室1厅1广场”等功能用房,改造盘活闲置资源,建设基层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目前,我市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84%和66%,市、县、乡、村四级养老网络已经初步形成。

(二)加强智慧养老建设。2018年5月份来,我们在金福养老服务中心打造市级居家养老信息示范平台,引进省颐养在线电子商务公司的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养老服务覆盖25个社区,提供老人日间照料和康复护理1000多人次,家政服务2000多户,录入老人信息2400多人,组织3500多人次进行老年文化娱乐活动,推动我市居家养老服务迈上新水平。目前,我们依托金福居家养老中心这一核心平台,向县市区辐射发散,累计建成居家养老信息平台13个,覆盖了80多万老年人,签订居家上门服务协议12万余份,落实各种养老服务7.6万余户,逐步实现居家养老服务数字化。今年,我们还将建立全市养老服务监管平台,通过平台对全市养老机构和从业人员进行动态监督管理,大力提升我市养老服务规范化、智能化、标准化水平。

(三)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我们着力推进养老产业发展,整合优势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投身养老服务行业,涌现了国泰阳光、民康医养、华夏颐昌、圣安医养等为代表的一批本地养老服务企业。2018年6月份,君山区政府与岳阳市诚瑞投资有限公司签定协议,总投资12亿元的虹宇康年城养老项目正式落户君山。2019年11月,总投资50亿元,致力于打造“大健康产业综合体”的岳阳环球融创健康城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我市新增的16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机构80%以上交由社会力量运营,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为我市养老服务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有力提升了我市养老服务的层次水平。

(四)开展社区老年食堂建设试点。我们将解决老年人日常照料难、吃饭难等问题作为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研究,要求新打造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必须具备为周边社区老人提供日常就餐和送餐上门服务。部分县市区也对老年食堂建设运营进行了尝试和探索,金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芋头田社区照护服务站,除了提供日常照料、上门服务等服务内容外,还建立了小型老年食堂,为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岳阳楼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支持桃花山社区与“雨花斋”开设感恩食堂,为社区7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空巢老人、残疾老人等提供免费就餐服务;华容县、湘阴县、平江县等地支持社区与辖区单位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等进行合作,为老人提供“老人餐”、“爱心餐”等服务。今年,我们还计划在市中心城区养老机构探索建立养老机构老年餐桌,在解决入住老人就餐的基础上,将就餐服务辐射到周边社区,为独居、高龄、空巢老人提供就餐服务,有效解决老年人就餐难问题。

三、下步打算

(一)完善政策保障。根据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对老年食堂建设运行模式进行制度性设计,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的相关要求,通过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制定相关的补贴优惠政策,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老年食堂运营,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老年食堂长效运营机制,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更贴心的就餐服务。

(二)建好基础设施。结合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将就餐服务功能纳入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通过新建、租赁、改造等方式在高龄、孤寡、空巢老人比例高的社区打造一批高质量的老年示范食堂,逐步形成我市科学布局、规模适度的老年食堂站点网络。

(三)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行业准入、投诉受理、奖惩及退出机制,促使老年食堂按照规范运行。对老年食堂实行定期检查制度,对服务质量、服务范围以及服务费用的收支情况等全程跟踪监管。建立服务对象参与的民主管理、监督机制,不断充实完善服务内容,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就餐服务。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0年6月4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靳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