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0〕12号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2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09 09:57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0〕12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26号提案的

答  复

陈平等10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培养社工组织和社工人才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全市民政工作的关心,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你们的建议情况详实,问题确实,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力量对你们的建议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需求日益发生变化,这样就对基层服务能力提出了挑战。近年来,我市绝大部分县市区对社工组织和社工人才培养有了基本认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社工组织和社工人才的培育发展营造了氛围,为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的培育和发展打下了基础。2017年省民政厅出台了《关于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民政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率先在我省推行乡镇社工站建设,以提高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我市根据省厅要求,也在各县(市)区开展乡镇社工站建设工作,并且取得一定成效。但总体来讲与上级要求和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建设中遇到了瓶颈和困惑。

当前我市社会工作及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在四个方面:

一、社会各界认知不够到位。虽然经过宣传普及,各级领导对社会工作的认识有所提高、理解有所深入、参与有所改善、但总体而言,大家对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认知度仍然较低,认同度仍然不高,对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和作用以及在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还没有充分认识。

二、社会工作人才短缺,专业化水平偏低。全市各级民政事业单位、基层街道乡镇、社区等要设置一定比例一定数量的专职专业社工岗位,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政策制度缺乏,专业知识缺乏,多数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开展工作的手段和方法比较落后,阻碍了社会工作服务广泛深入开展。

三、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育不够充分。我市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现状是数量少,规模小,专业人员不足,服务专业性不强,整体发展水平较低。从全市层面看,除了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专业机构外,属于社会工作行业的自治组织的社会工作协会和开展社会工作绩效评估的专业民间机构也处于空白状态。

四、相关配套政策、制度不够健全。目前,我市还未正式出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意见及岗位设置,财政支持、教育培训、民办社工机构发展等配套文件,严重制约了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发展。

对照短板,我们将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扎实推动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一是建议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促进社会工作发展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实;二是明确财政、民政、人社等部门在发展培育社工组织、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中的工作职责,明确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的法律地位。三是严格按照要求和标准,对现有的乡镇社工站建设进行提质升级,落地生根,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二、强化财政投入,兜住民生底线。明确经费来源的主渠道,将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纳入我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与社会工作服务人口、类型、范围、需求等相适应。针对我市社工组织和社工人才短缺的现实,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民政部门加大社工组织孵化工作和社工人才培养力度。

三、聚力人才引培,壮大社工队伍。一是着力引进省内外高层次社工团队,迅速带动发展培育本地社工组织,为我市社工事业引入最强动力。二是调整社工队伍人才结构,鼓励各类公职人员通过考试成为持证社会工作者,引导公职人员退休后发挥余热,当好困难群众的贴心人。三是加强高校社工教育同社工实务机构协作,提高实践教学在学校教育中的比重。

四、拓宽应用领域,增加服务供给。制定社会工作服务发展规划,提升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深度和广度,实现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服务领域要从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逐步扩大到残障康复、禁毒帮教、犯罪预防、社区矫正、就业援助、健康管理、纠纷调解、应急处置、文化传承等领域;服务地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服务对象从少年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延伸扩展到流动人口、受灾群众以及有特殊需要的妇女等群体。

五、完善考核机制,破除发展屏障。一是将社会工作发展水平纳入政府职能部门的考核指标,强化成效评估;二是制定社工人才激励措施,落实社工专业人才在职称评定、住房保障、创业优惠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三是拓展社工职业发展空间、开辟晋升通道,支持优秀社工人才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做出新贡献。

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0年8月9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袁言富  0730-88783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