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0〕13号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92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09 09:59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0〕13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92号提案的

答  复

徐兆喜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民间协会参与社会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健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机制体制。2015年财政部出台了《关于做好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综〔2015〕73号),2016年市政府出台了《岳阳市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岳政办发〔2016〕21号),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这些文件对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政府决策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二、搭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民政部门作为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近年来一直注重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搭建好平台。一是引导培育。全市建有社会组织孵化基地10个,3年来共培育孵化社会组织127家。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共培育孵化32家社会组织,申报公益慈善类小额扶持项目31个,拨付扶持资金93万元。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参加2019年度腾讯99公益募捐活动,30家社会组织共募捐资金1149万元。二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倡导社会组织投身防疫工作,奉献爱心捐赠款物,全市社会组织捐款累计达2336万元,捐赠防疫物资折价1107万元,2.7万多名志愿者参与防控。2019年,共有60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帮扶、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总计投入资金1504.3万元,投入人员4.8万人,惠及8万多困难群众。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76.2万人,每位志愿者年均服务时长达27小时。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在岳阳大地上绽放光彩。

三、明确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职责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在社会治理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这一表述阐明了社会各阶层在社会治理过程中的职责定位。政府是社会治理的的“主角”,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是社会治理的“抓手”,社会组织作为社会治理的“补充”力量,可以充分发挥其点多、面广、力量大的优势,为社会治理做贡献。一方面,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多出激励措施,引导社会组织通过购买政府服务的方式参与社会治理,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必须坚持非营利性非行政性的功能定位,积极练好“内功”,承接好参与社会治理的各项任务。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各行业管理部门可以向行业协会商会转移或委托除法定职责之外的相关事项,行业协会商会按清单规定履行相关职责;行业协会商会可以获得法律授权或按规定承接国家有关职业资格资质认定、认证、评比、达标、表彰等职能。市保险行业协会、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发挥作用比较明显。

四、加大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保障力度。一是制度保障。我局正在拟制《岳阳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管理办法》,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居民融入、纠纷调解、心里调适、平安创建、群防共治等社区活动。依托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着重打造一批服务精准、创新性强、成效突显、示范性好社区社会组织品牌服务项目。二是人力保障。民政部门将加大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出台激励措施,保证全市社工人才每年新增1000人。三是资金保障。民政部门每年将从市本级福彩公益金中预算专项资金,用于推进“三社联动”工作,即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工为骨干,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启动社区公益服务项目试点工作。公益项目以“优化创投、扩大采购、街道打包、社区落地”的方式推进城乡社区服务社会化全覆盖试点。

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0年7月22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  勇  0730-887831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