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0〕14号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12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09 10:01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0〕14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12号提案的

答  复

沈保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志愿者协会专业知识技能培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民政工作的关心,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您的建议反映的情况详实,问题确实,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力量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

近年来,志愿者队伍迅速壮大,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志愿服务工作合力持续增强。志愿服务已成为推进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的有效构成和现代化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有生力量。我市志愿服务较之从前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无论是规模上、服务上还是思想意识上,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不得不承认,在实际工作上,仍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阻碍着我市志愿服务的发展。一是管理制度欠缺。虽然已经成立了“岳阳市志愿者联合会”,但是并没有一个系统的管理制度,协会没注册,章程也不够完善,在志愿者管理上没有一个参照标准。二是参与热情不高。对于社会上的青年人,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不愿意参加,因为没能深入了解志愿服务的意义;另一类是不知道如何参加,由于志愿服务宣传力度不够,有些有能力有想法的人想参与志愿服务却不知道该从何入手。三是服务方式单一。在开展志愿服务的方式方法上没能与时俱进进行改进和创新。对于不同的需要,不能提供相应的服务方式,造成服务效率低。四是监管机制不力。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对志愿服务组织如实记录服务情况,出具志愿服证明以及以志愿服务名义进行营利性活动的组织和个人缺乏制度化、常态化的监管,以“全国志愿者管理系统”管理志愿服务没能真正挖掘,发挥效果不明显。五是专业技能培训不足。缺失对志愿者组织专业技术的要求,对志愿者的专业服务技能没有提出政策要求,导致志愿者欠缺专业服务技能。

对照短板,我市志愿者服务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打造品牌队伍,推进志愿服务与社工融合发展。在抓好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我局还注重社工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社工与志愿服务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积极发动志愿者报名专业社工考试并组织全市有志于专业社工的志愿者培训。我局努力打造“慈善+社工+志愿服务”品牌,指导各地社会工作专业业人才和志愿服务、慈善事业融合高质发展,有效参与了社会治理创新,让慈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在民政部门高效履行了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能。

二、健全培训制度,提供人才基础。在培训方式上要不拘一格,注重对志愿者开展服务前和服务中的跟踪培训。培训方式可灵活多样,包括定期举办技能培训班、介绍经验、分析案例、观摩考察等。坚持培训的经常化和规范化,对培训次数、培训时间进行合理的硬性规定,不断提高志愿者服务技能,改进服务态度,促进志愿者队伍走向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三、创新机制建设,完善规章制度。登记成立“岳阳市志愿者协会”,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流程,完善协会体制,统一规范管理,建立可以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各项机制,逐步完善各项制度,通过建章立制,使志愿服务工作长效运行。

四、扩大队伍规模,加强宣传力度。扩大队伍规模的前提还是在于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影响力,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传播正能量,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官方微博、微信、网站,让更多人了解志愿服务事业,不断扩展志愿者队伍。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0年8月9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袁言富  0730-88783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