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1〕16号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1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10-28 11:06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1〕16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14号提案的

答  复

 

彭岳斌等2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谋划养老服务新路子,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2.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0.27%,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老龄化日趋严重。2018年5月,我市被民政部、财政部评为“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目前,我市共建成敬老院155家,公办福利院和民办养老院32家,152所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665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93个农村幸福院。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4.3万张,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42张,位居全省前列。

二、所做工作

(一)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保障体系。一是完善政策体系。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岳阳市城区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资助和运营补贴办法》《关于建立岳阳市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实施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加快构建完备健全的农村养老政策体系和营造良好的为老服务环境提供保障。二是建立补贴制度。逐步建立完善基本养老服务补贴、高龄补贴、百岁老人长寿津贴等津补贴制度。目前,全市所有县市区均已建立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和百岁老人津贴制度,9个县市区已建立高龄津贴制度,有效解决了特殊困难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保障问题。三是强化保障机制。积极协调乡镇敬老院落实法人登记制度,目前全市所有乡镇敬老院均已进行法人登记。岳阳楼区将敬老院纳入事业单位管理,通过选派选拔等方式,将一批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熟悉机构管理的人员配备到乡镇敬老院长岗位,解决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问题,有效提高了养老服务人员积极性。市民政局连续5年举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累计培训2000余人,有效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专业护理水平。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养老护理人员培训上岗率达到100%。

(二)着力建好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一是打造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示范点。结合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在各县市区打造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示范点16个,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有效带动提升了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的层次水平。二是整合改造闲置资源建设互助式养老设施。利用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充分整合“7室1厅1广场”等功能用房,改造盘活闲置资源,建设基层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建成基层老年协会1835个,五保之家、农村幸福院993个。三是大力推进乡镇敬老院建设改造。加大对区域中心敬老院建设、消防安全达标工程、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机构改造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制定《岳阳市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近年来,全市利用农村敬老院建成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26所,全市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6%,市、县、乡、村四级养老网络初步形成。

(三)大力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连续四年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一是深入整治隐患问题。市县两级民政局多次组织对全市乡镇敬老院进行点对点、交叉式的专项检查,制定整改方案,逐个落实整改。目前,全市养老机构28项重大风险已全部归零,指标排查率和隐患清除率均达到100%。二是扎实开展乱象整治。加大对养老机构非法集资、“保健”市场整治和扫黑除恶宣传力度,深入乡镇(街道)、社区(村)和养老机构积极宣传养老新政策。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力度,2020年排查发现非法集资重要问题线索3起,均已对涉嫌非法集资的机构进行督办处理,有力维护了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三着力加强标准化建设。积极引导养老机构对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等文件开展标准化建设活动,目前,全市敬老院100%已符合养老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平江县安定敬老院、汨罗市大荆镇敬老院等一批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已全面达标,为全市养老机构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和示范标杆。

(四)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帮扶。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市民政局制定出台《关于印发<岳阳市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民发〔2018〕42号),建立健全民政主导、公安、司法、财政等9部门协同配合,县市区、乡镇、村(居)民委员会和老年协会具体落实、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体系。二是全面摸底排查。由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牵头,组织乡镇、村(居)对农村留守老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准确掌握留守老人的数量规模、经济来源、家庭结构、健康状况、照料情况等基本信息。目前,我市共有农村留守老年人24228名,其中委托他人照护(私人签订协议或机构养老)的留守老年人1501人。三是切实加强关爱。结合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提升农村敬老院养老服务质量水平,吸引和鼓励年龄偏大、身体素质差的留守老年人到敬老院进行集中照料式养老。广泛推广邻里互助居家养老,推行低龄老人、留守妇女为留守老人提供家庭互助式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村民以自家居住地为中心开展邻里互助,分片包户、定期上门巡视;湘阴县通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养老机构定期为邻近留守老人等提供助餐助洁、代买代缴、助行助急、寻医送药等服务,2020年累计服务5000余人次;华容县、君山区积极发动爱心组织和志愿者组织,每月定期到村为留守老人开展爱心捐赠、文艺演出、志愿帮扶等活动,有效提升了留守老年群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三、下步打算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今年以来,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先后多次就养老服务工作开展了调研考察。特别是今年5月,在分管邱虹副市长带领下,我们先后到华容县、平江县专门就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调研,我们对华容县华一村、君山区许市镇两地开展“老年协会+养老”、“城市老人寄居农家养老”等农村互助养老模式进行了考察,下步将结合实际适时在全市推广。

二是出台政策文件。今年5月,我们草拟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代拟稿),对落实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建立完善养老服务四项补助和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村养老服务等相关政策进行明确,目前,已征求17个相关部门单位的意见,正在市政府办、市司法局审查,下步待市政府常务会议后下发。

三是打造示范样板。今年年初,我们报请市政府将“实现乡镇(街道)示范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纳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全市131个乡镇(街道)将新改扩建131家养老服务中心。截至6月底,全市总体建设进度63.3%。下步我们将继续抓好项目建设实施,确保建成一批示范养老服务设施。

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1年7月16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靳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