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1〕17号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6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10-28 11:07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1〕17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66号提案的

答  复

 

蒋雄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社会工作的关心,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您的建议所反映的情况详实,问题确实,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力量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需求日益发生变化,这样就对基层服务能力提出了挑战。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委员们的推动下,我市专业社会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乡镇社工站建设卓有成效。自2018年省民政厅出台了《关于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民政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和《湖南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后,率先在全国推行乡镇社工站建设,我市根据省厅要求,积极推动各县(市)区开展乡镇社工站建设工作,经过几年实践,我市绝大部分县市区对社工机构和社工人才培养有了基本认识,为提升乡镇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一定努力,取得一定成效。一方面较好地提升了基层民政经办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开展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对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二是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有序推动。近年来,我们先后组织了3次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培训班,邀请长沙民政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史铁尔院长等10多名专家教授专题授课,对2600多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考生进行社会工作实务培训和考前培训。今年受疫情影响,社工资格职业考试推迟,我们高度重视、提前筹划,4月初在全市范围内下达了2020年社会工作职业考试预报名的通知和培训方案,广泛宣传、提前动员,目前预报名达1800多人,采取措施多措并举,有效了保证2020年的参考率和录取率。

三是积极出台文件引领行业发展。我们正在联合组织、编办、人社等十四部门,出台《岳阳市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实施意见》。目前已进入办文阶段,不日可出台文件。

感谢您对我市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1年8月16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袁言富  0730-88783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