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2〕8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61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6 16:12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2〕8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61号提案的

答 复

鲁勇委员:

您提出的《推广农村互助养老模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2.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0.27%,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老龄化日趋严重。目前,我市共建成敬老院155家,公办福利院和民办养老院32家,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4.3万张,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42张,位居全省前列。

二、所做工作

(一)推动政策落地。2021年8月,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后,我局立即行动,联合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资规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等单位先后出台了《岳阳市城区社会办养老服务专项补助实施办法》《岳阳市新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重点对落实养老服务补助资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措施进行细化明确,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二)加快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形成了“一县一院”的公办福利机构框架。2021年和2022年,市政府分别将“实现乡镇(街道)示范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和“新建552个农村互助性养老服务设施”列为重点民生实事,将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作为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为推广互助养老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打造示范亮点。充分放大岳阳作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地区”的政策优势,利用基层乡镇政府、事业单位闲置资产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充分整合“7室1厅1广场”等功能用房,改造盘活闲置资产,建设基层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先后创新探索“一县一特色”的养老服务新模式,走出了平江县“五保联建”、临湘市“1+N养联体”、华容县“老年协会+养老”、屈原区“一键帮”智慧养老、君山区“社区老年食堂”等一批养老服务新路子,成功打造了岳阳养老服务地域特色品牌。

(四)加强关爱帮扶。制定出台《关于印发<岳阳市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民发〔2018〕42号),建立健全民政主导、公安、司法、财政等9部门协同配合,县市区、乡镇、村(居)民委员会和老年协会具体落实、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体系。广泛推广邻里互助居家养老,推行低龄老人、留守妇女为留守老人提供家庭互助式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村民以自家居住地为中心开展邻里互助,分片包户、定期上门巡视,有效提升了留守老年群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广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模式。

(一)完善农村养老服务顶层设计。联合相关部门,制定落实《关于促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若干措施》(湘民发〔2021〕25号)文件精神的具体措施,从政策和制度层面打破农村养老服务的部门障碍,增强农村养老服务的规范性和可持续性。继续实施特困供养服务机构三年提质升级行动计划,新改扩建一批高标准的养老服务设施,积极探索和发展农村“养老协会+养老”、“党建+养老”、“寄居式养老”、“互助养老”等养老模式。

(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养老服务。大力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发挥提供养老服务的主体作用,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购买服务等模式,吸引开展老年康复、心理慰藉、医疗保健、远程教育、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养老服务机构进入农村养老服务领域并融入社会资本,针对农村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大部分老年人家庭基本可承受的社会化养老公共服务,提升农村养老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并通过带动多数老年人的享受参与来逐渐培育产业知名品牌和增强集群效应。

(三)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逐步构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专业化培训体系,重点对农村养老护理人员开展常规性继续教育。逐步提高农村养老服务人才特别是敬老院管理人员和护理员的工资待遇水平,完善养老服务人员的福利保障体系,制定养老服务人才的激励政策,打通职称晋升渠道,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认同感。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2年6月13日    

承办负责人:陈平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靳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