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2〕11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73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6 16:16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2〕11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73号提案的

答 复

姚红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根据民政部门的职责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民政部“三定”方案,民政部门在养老服务方面的职责职能为“承担老年人福利工作,拟订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协调推进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指导养老服务、老年人福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机构管理工作”。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2.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0.27%,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老龄化日趋严重。目前,我市共建成敬老院155家,公办福利院和民办养老院32家,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4.3万张,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42张,位居全省前列。

二、所做工作

(一)强化政策保障。2021年8月,我们争取市政府出台了《岳阳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岳政办发〔2021〕14号),明确了6个方面20条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并争取市政府增加了300万元养老服务工作预算,为全市养老服务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我们还联合财政、住建、资规、人社等部门出台了《岳阳市社会办养老服务专项补助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3个具体办法,进一步完善了“1+X”的养老服务政策保障体系。

(二)建强专业队伍。通过建立市、县、养老机构三级实训体系,定期组织从业人员培训轮训,实现了全市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长100%培训上岗。2021年8月,我们联合人社、总工会、妇联共同举办了“2021年岳阳市第二届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出4名优秀选手参加省赛。在9月22日—26日举办的全省养老护理职业竞赛上,我市取得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三)提质硬件设施。今年省民政厅和市政府分别将我市“完成250张养老机构护理床位建设,完成697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实现示范性养老机构全覆盖,新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552个”纳入省、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这既是我们争取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的基础工作,也是我们的工作亮点。3月份,我们下发了工作方案,现在正在抓紧每月调度和推进。目前,两项任务总体进展达到了52%,符合预期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支持教育部门,加快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更加完善,机构更加健全,职责更加明确,内容更加丰富,供给能力、服务水平、社会活力和内涵品质显著提升的老年教育体系,满足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2年6月13日    

承办负责人:陈平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靳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