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2〕12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7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6 16:20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2〕12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74号提案的

答 复

民进岳阳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我市更高水平健康养老产业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2.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0.27%,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老龄化日趋严重。目前,我市共建成敬老院155家,公办福利院和民办养老院32家,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4.3万张,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42张,位居全省前列。

二、所做工作

(一)强化政策保障。2021年8月,我们争取市政府出台了《岳阳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岳政办发〔2021〕14号),明确了6个方面20条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并争取市政府增加了300万元养老服务工作预算,为全市养老服务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我们还联合财政、住建、资规、人社等部门出台了《岳阳市社会办养老服务专项补助实施办法》等3个具体办法,进一步完善了“1+X”的养老服务政策保障体系。

(二)推动产业发展。我们依托“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地区”金字招牌,培育了以国泰阳光、际华康养、一键帮等为代表的本地养老品牌企业。通过积极争取,2021年全市共7个项目列入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1.1亿元,排位全省第一。同时,我们还积极探索养老新模式,平江县“五保联建”、临湘市“1+N养联体”、屈原管理区“一键帮”智慧养老、君山区“寄居式养老”等模式得到上级肯定和推广。

(三)提质硬件设施。今年省民政厅和市政府分别将我市“完成250张养老机构护理床位建设,完成697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实现示范性养老机构全覆盖,新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552个”纳入省、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这既是我们争取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的基础工作,也是我们的工作亮点。3月份,我们下发了工作方案,现在正在抓紧每月调度和推进。目前,两项任务总体进展达到了52%,符合预期要求。

(四)建强专业队伍。通过建立市、县、养老机构三级实训体系,定期组织从业人员培训轮训,实现了全市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长100%培训上岗。2021年8月,我们联合人社、总工会、妇联共同举办了“2021年岳阳市第二届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出4名优秀选手参加省赛。在9月22日—26日举办的全省养老护理职业竞赛上,我市取得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三、下步打算

(一)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养老体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和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加快实施“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重点项目和任务,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二)加强设施建设,提升供给能力。瞄准建设“湖南省康养示范城”的目标,全力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加快建设一批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重大项目,进一步优化全市养老服务供给,努力实现平台建设好、服务质量优的工作目标。

(三)加快补齐短板,发展农村养老。改造盘活闲置资源,在农村地区建设基层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留守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老人、分散供养特困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2年6月13日    

承办负责人:陈平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靳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