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2〕14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6 16:23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2〕14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

答  复

张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残疾儿童康复治疗亟需加强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残疾儿童系困境儿童的一种,困境儿童是指未满18周岁,因家庭经济贫困、自身残疾、缺乏有效监护等原因,面临生存、发展和安全困境的儿童。主要包括孤儿、特困救助供养儿童、低保家庭儿童、残疾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需要临时救助的儿童。国务院,省政府分别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36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6〕26号)等文件。

针对困境儿童工作,我们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各县市区儿童福利机构调研座谈,看望慰问孤弃、留守、困境儿童,并作出专项指示,从政策、资金、人力上予以支持。市政府成立了岳阳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通知》、《岳阳市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为儿童福利工作提供强力保障。二是建好服务平台。加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儿童之家等关爱阵地建设,在全市1842个村(社区)实现了儿童之家的全覆盖。扎实推进各县市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标准化建设。三是充实专业力量。切实抓好儿童福利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多次举办全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未成年人保护专干培训班。目前,全市131个乡镇街道、1842个村(社区)均按要求配置了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并全面实行实名制登记管理。四是开展关爱活动。联合市妇联、团市委、公安、教育等部门发起了“童心同行·欢乐一家”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活动,“童行中国·夏梦有我”、“益起童行”系列公益夏令营,“接送流浪孩子回家”“流浪孩子回校园”救助专项行动,切实保障儿童合法权益,把关爱保护儿童的职责落到实处。五是发动社会参与。积极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儿童关爱保护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关爱保护儿童体系建设,启动了“慈善+儿童关爱”“社工+儿童保护”等工作模式。六是积极推动转型发展。我局联合13家单位下发了《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市级儿童福利机构完善康复设施,引进康复专业人才,加强康复人才教育培训,提升机构康复人员专业水平等。并积极探索通过“互联网+”、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方式将机构康复服务延伸至寄养家庭。在市社会福利院开设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成立了定点康复机构,着力打造社区儿童关爱康复模式。

过去一段时间,民政部门在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上做了一些工作,但也还有很多需要完善改进加力的地方。作为从事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部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工作中,在市委政府的强有力的领导下,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配合有关单位共同把全市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2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陈平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泽凤  0730-887833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